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着力加强供给侧改革 开启新一轮上升周期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11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为什么中央和国务院要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认为,普遍的供给约束、供给抑制和供给结构老化正是中国经济当前的主要矛盾,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就可以恢复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开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周期。

    加强供给侧改革
    加强供给侧改革

    新供给经济学认为,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分为“新供给形成、供给扩张、供给成熟和供给老化”等四个阶段。在前两个阶段,由于新供给能够创造新需求,所以经济处于上升周期;而在后两个阶段,由于老供给不能创造等量的需求,所以经济运行效率越来越低,甚至陷入衰退。2007年到2009年,美国经济正处于以苹果产业链为代表的“新供给形成”周期,2009年至今则处于“新供给扩张”周期,所以很快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重新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的火车头。而同时期的中国经济由于太多产业处于“供给成熟”和“供给老化”阶段,虽然宏观调控一再发力扩大总需求,却连续五年经济下行。中央政府此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然是抓住了中国经济“供给结构老化”的主要矛盾,只有从这里入手,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才能从根本上恢复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开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周期。

    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新供给主义经济学提出的主张包括:放松供给约束、解除供给抑制、提高供给效率、降低供给成本;刺激新供给、创造新需求。

    当前中国经济的有效供给受到高税收成本约束、高融资成本约束、高行政成本约束等三大供给约束,每降低一个百分点的税收或融资成本,每取消一批行政管制,就会有大量企业从盈亏平衡线上起死回生——这就是放松供给约束。

    而谈到供给抑制,则要从财富五大源泉说起。显然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都不是财富的源泉,而只是财富被生产出来以后,能不能价值实现、能不能够卖出去的条件,真正的五大财富源泉是人口和劳动、土地和资源、资本和金融、技术和创新、制度和管理。在这五个方面,都有可能存在着供给抑制。比如,如果一个国家人口和劳动力很丰富,人工成本却越来越高,那就需要通过改变人口政策、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来取消人口和劳动的供给抑制,提高供给效率、降低供给成本;如果一个国家是全球储蓄资本和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但是企业的融资成本却几乎是全球最高的,那就需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解除金融抑制,提高金融供给效率,降低资金的供给成本。此外,如何通过土地产权和流转制度的改革,解除土地供给抑制,提高土地的供给效率,降低地租和资源的供给成本?如何通过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或其他各项经济体制改革,减少制度抑制、提高制度的效率,降低管理的成本?如何通过教育、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解除创新抑制,提高创新的效率,降低技术的成本?如果上述五大财富源泉的供给效率提高20%或供给成本降低20%,有多少企业会立即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经济增长率又何止7%!

    如何刺激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我们认为,改善供给结构的根本出路是“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培育“软财富”和“软价值”为代表的新供给形成和新供给扩张产业,包括知识产业、信息产业、文化产业、金融产业和其他社会服务业——这些行业的财富来源不再是以地球资源为主,而是人类的活动和人类的思维。

    对于那些必须大量消耗地球资源的硬财富制造业,也应该给它们附加上更多的“软价值”。奔驰汽车前总设计师曾说过,他们卖的不是汽车,而是一件艺术品,只是碰巧它会跑;他还认为,特斯拉卖的也不是交通工具,而是环保、时尚。

    总之,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我们继续降低融资成本、加大减税力度、取消更多行政管制,放松供给约束;解除对人口和劳动、土地和资源、资本和金融、技术和创新、制度和管理等五大财富源泉的供给抑制,提高供给效率,降低供给成本;同时依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刺激新供给、创造新需求,随着社会资源不断从供给老化行业向新供给形成、新供给扩张行业转移,中国经济不但能够企稳复苏,而且完全可以开启一轮新的上升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