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发审会重启 下周审核两公司IPO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在介绍有关新股发行重启的情况时表示,新股发行都应该坚持低价持续发行原则,首批10家由于需要准备补充材料,预计11月20日左右刊登招股意向书,剩余18家公司将分两批来发行。

    证监会发审会重启
    证监会发审会重启

    证监会昨天举办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张晓军针对融资交易杠杆率从2倍降至1倍,以及新股仍要坚持低价持续发行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防范系统风险

    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13日宣布,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修改,将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此调整将自2015年11月23日起实施。

    所谓的“融资保证金比例”,是指投资者融资买入时交付的保证金与融资交易金额的比例。计算公式为融资保证金比例=保证金/(融资买入证券数量×买入价格)×100%。融资保证金比例决定了客户融资买入交易的杠杆率。

    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具体来说,当融资保证金比例为50%时,客户用1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多可以向证券公司融资200万元买入证券,该笔融资交易的杠杆率为2倍。而当融资保证金比例提高至100%时,客户用1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多只能向证券公司融资100万元买入证券,此时融资交易的杠杆率为1倍。

    关于调整原因,上交所表示:“近期,随着市场回暖,融资规模和交易额再次快速上升,部分客户追涨行为明显,融资买入涨幅高、市盈率高等高风险股票金额较大。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系统性风险,有必要实施逆周期调节,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适当降低杠杆水平,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提供了近期市场融资交易额的一组数字,并表示股票市场回暖,融资交易额快速上升,沪深证交所决定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数字显示,截至本月10日,市场融资余额1.14万亿元,与9月30日最低值相比增长26%;融资融券交易量10月日均达到1020亿元,环比增速明显;11月以来日均融资额1375亿元,环比增长35%,11月9日两融交易额占市场日均成交的比重达到14.2%。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