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三五重抓环保 基金布局行业龙头

    在最新出炉的“十三五”规划中,环保领域成为关键词之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度写入五年期规划目标。《规划》提出五项环保方面要求,其中包括实施最严格的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等。业内预测,“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随着当前形势的发展,环保已成为我国未来景气度非常确定的行业,空气治理、污水处理、固废处理、风沙治理以及监测板块,有望吸引更多资金布局。当前基金市场上,精选环保个股的环保主题和美丽中国主题基金,以及重配公用事业板块的主动股混型基金,有望获益于环保领域系统性投资机会。

    十三五重抓环保
    十三五重抓环保

    从环保行业上市企业三季报情况来看,行业整体业绩靓丽。据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环保行业收入增速达到24%,利润增速为21%,增速持续向上。不过,尽管环保行业前景光明,但相对偏高的估值依旧是投资布局该行业的软肋。不管从PEG(市盈增长比率)角度,还是从历史均值角度,当前环保板块估值均不便宜,短期上涨空间很难超20%。因此,各子领域中具有竞争优势的寡头型企业,更具确定性投资价值。另外,短期有兑现预期的价值型企业和中期基本面有望改善的企业,也是较好的选择标的。重配环保行业且业绩稳健居前的基金大多布局这类企业。据金牛理财网统计,碧水源、南方泵业、聚光科技、桑德环境、清新环境,依次获得63只、30只、25只、24只、23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配置,数量居前。

    最新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共有334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配置环保行业。其中,东海美丽中国配置环保股占自身净值比例高达38.46%居首,其在公用事业板块的配置占净值比达到28.97%。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七只是环保概念股,包括碧水源、东江环保、桑德环境、雪迪龙等环保子领域中龙头企业。国泰金龙行业混合配置环保行业集中度位列第二,占自身净值比例达到25.09%,重仓配置南方泵业、清新环境、万邦达、先河环保四只概念股。光大轮动和鹏华环保产业股票也分别重仓持有四只环保股,占净值比例达到23.06%和22.25%。另外,在公用事业板块配置占自身净值比例达到10%以上的基金有27只。其中,金鹰核心资源占比达到28.39%,华安安顺灵活、添富环保行业、信诚成长、建信中小盘、国泰精选、光大行业占比也均达15%以上。

    业绩表现上来看,重仓环保行业的主动股混型基金近一月、近一年及今年以来收益,均超越同期开放式主动股混型基金平均水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10日,配置环保行业占比达到5%以上、配置公用事业板块占比达到10%以上的115只主动股混型基金,近一月、近一年以及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17.84%、51.74%、40.99%,分别跑赢同期开放式积极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水平4.82%、0.26%、1.38%。环保和美丽中国主题投资基金整体业绩也相当不错,近一年平均收益为68.23%,近半年跌幅最大的汇添富美丽30也仅下跌16.62%。

    单只基金来看,银河美丽混合、鹏华环保产业股票、国投瑞银美丽混合,这三只主题投资基金短中长期业绩稳健居前,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银河美丽混合和国投瑞银美丽中国混合,近一年净值涨幅分别达到76.17%、115.34%。鹏华环保产业股票在市场下跌时,回撤控制得较好,近半年净值仅下跌4.31%,为环保主题基金中跌幅最小基金。其他重仓配置环保行业的主题投资基金中,民生需求、汇添富成长焦点混合、华安逆向策略、新兴产业业绩表现稳健居前,投资者也可多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