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为何着急加息 非周转债务大幅攀升

    据Quartz报道,美国人又开始借钱了,而且借的很多。

    美联储为何着急加息
    美联储为何着急加息

    根据美联储发布的信贷数据,9月份美国消费者借债规模触及有史以来最高水平——289亿美元,超过该央行2001年11月份设定的高水位标志。实事求是地讲,这是自美联储于1943年开始记录此项数据以来美国消费者每月借债规模最大的一个月份。

    拉动9月份美国消费者借债规模大幅攀升的并非是抵押贷款,而是非周转信用(主要是指学生贷款和购车贷款这样偿还后无法周而复始透支的信贷机制)。具体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消费者非周转债务飙升220亿美元。周转债务——主要是指信用卡债务——也呈现上行轨迹,幅度为67亿美元。

    非周转债务的大幅攀升,并不是一件特别令人惊讶的事情。

    宽松的信贷环境令美国汽车行业获得强劲增长动力。10月份,美国汽车销售表现亮眼,销售量创下逾十年来最高的10月纪录,主要靠车商一系列优惠措施与经济形势良好刺激购买热情,使10月传统车市淡月不淡。

    市调业者Autodata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汽车业10月销售年比增加13.6%至146万辆,经季节调整并折合年率后为1824万辆,是2001年以来最佳的10月销售成绩,也是连续第二个月超过1800万辆,可望使2015年美国车市全年销售创历史新高。

    据报道,底特律三大车厂10月销售均呈现二位数成长率,带头的通用汽车销售增加15.9%至逾26万辆,菲亚特克莱斯勒销量增加14.7%,福特销售则增加13.4%。事实上,过去几个季度内,美国汽车销售表现一直好于预期。

    2010年,为期73周-84周的零利率车贷仅占全美新车销量的约10%。随着消费者想要降低平均月支出,到2014年年底这一数字已经上升至25%。在长期车贷的刺激下,美国汽车销量获得大规模提振。

    早在6月份,CNBC曾报道称,美国学生贷款的数据令人难以置信:优等生贷款总额超出1.2万亿美元,4000万名学生背负贷款,平均每人贷款2.9万美元。

    今年早些时候,《华尔街日报》曾披露,美国学生的贷款总额高得惊人,2013年已突破1万亿美元,超过信用卡债务和车贷,成为美国第二大债务。总体看,学生贷款不仅增速快,而且违约率高。美国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3年期联邦学生贷款的违约率在13.7%左右。不断攀升的学生贷款正成为美国国内面临的重大问题,现在已影响美国国力核心机构和经济模式。

    消费者借债的强势上行,似乎让美联储多了一个在今年年底之前加息的理由。毕竟,像9月份这样的借债数据,表明美国消费者正准备狂欢。这个时候,是美联储拿走酒杯最佳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