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金基金:遭遇打新产品清盘之痛

    伴随着新股IPO的暂停和重启后的规则调整,相应的打新基金的命运也瞬间发生了很大转向:不少打新基金向着债券基金等品种转型,而有少数基金则倒在了IPO重启前的落寞中。

    遭遇打新产品清盘之痛
    遭遇打新产品清盘之痛

    其中,成立于今年6月24日的国金鑫运已经发布了拟终止运行的会议公告,成为11月初证监会宣布IPO重启后最早拟清盘的打新基金之一。不久之后,在诸多短命基金的阵列中,打新基金或将宣告不再缺席。

    存续5个多月打新基金遭清盘

    国金基金11月10日发布公告称,将以通讯方式召开国金鑫运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持有人大会,对有关终止国金鑫运基金的有关事项进行表决,表决时间为11月12日起至12月11日17:00止。

    值得一提的是,国金鑫运成立于今年6月24日,如果此次持有人大会终止合同获得通过,意味着该基金只存续了5个多月便告夭折。

    该基金初始募集资金25.4亿元,于7月2日放开日常的申购和赎回。据该基金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基金总申购份额3.03亿份,总赎回份额28.5亿元。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仅剩109万份,资产规模仅剩141万元。“本报告期内,自2015年8月7日起至2015年9月30日止,本基金已连续三十七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仅仅三个月的时间,25亿元的基金规模便消失殆尽。

    据国金基金公司客服人员介绍称,国金鑫运成立之初被定位为一只专职打新的基金,但随着7月份的IPO暂停,打新基金无新可打,这导致基金三季度出现巨额赎回。虽然11月初证监会宣布重启IPO,但目前来看,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为了保护持有人的利益,公司决定将该基金清盘。

    据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国金鑫运仅持有“中信国安”一只股票,且该股是因“筹划重大事项”于6月29日起停牌,至今仍未复牌。

    虽然规模极速缩水,但从投资业绩来看,三季度,该基金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0.65%,远远高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25%的收益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