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下降超五成

    最新公布的10月金融数据显示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依然疲弱的迹象。中国人民银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6.10万亿元,同比增长13.5%,连续第四个月增速高于12%的年度目标。不过,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为5136亿元,远低于市场此前7000亿元的预期,也较9月1.05万亿元的规模环比下降51%。与此同时,10月社会融资增量4767亿元,环比同比均显著下降。

    人民币贷款环比下降
    人民币贷款环比下降

    中金固定收益团队的报告称,贷款再度显现依靠票据充规模的现象,如果扣除表内票据,一般贷款的增量只有3120亿元,创年内新低,也是2009年以来的次低点,仅高于2014年7月。除了票据以外,各分项贷款都有萎缩,尤其是居民短期贷款负增长,经过上半年的快速扩张后开始收缩。原因是上半年很多居民都借短期贷款来炒股,下半年到期后就会归还这部分。居民住房抵押贷款也因为工作日减少而出现环比下降,但近期也开始看到一线城市房地产销量放缓的迹象,预计明年房地产销量在小年会出现下滑带动房贷需求减弱。企业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也出现下滑,并未看到9月专项金融债所带动的效果。此外,地方债置换的资金陆续归还到期贷款也会导致贷款增长乏力。整体来看,贷款的需求很弱,显示信用扩张转向信用收缩,值得警惕。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刘东亮分析称,M2增速已经连续数月好于市场预期。以往M2提速后往往带来实体经济数据的好转,但显然目前这一关系已经打破,M2提速后实体经济在继续下滑。本次金融数据的大跌,尽管有临近年末的时点因素,但更多地还是反映了实体经济羸弱、有效需求不足,以及面临坏账压力下银行对风控标准提高所带来的双杀局面。他表示,尽管双降的边际效用在下降,但未来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迫切性并没有降低。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团队也发布报告称,未来货币政策或更倾向于疏通信用传导,稳增长将更依赖于财政拉动,在宽财政和宽信用的双重支撑下,宏观经济底部仍有支撑。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表示,政策方面,需从供给端和需求端两个方向发力,通过改革和创新为中长期经济增长提供动力。短期内,发挥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年底前用好财政资金,增加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央行继续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商业银行建立和完善基础贷款利率(LPR)与市场利率的联动机制,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利用好金融杠杆促进产业和企业间并购重组以及银行不良资产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