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西安银行拟审议IPO 第三波地方银行上市潮来袭

    在完成10亿股定向增发并将注册资本提升至40亿元后,西安银行将于11月23日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

    西安银行拟审议IPO
    西安银行拟审议IPO

    据证券时报11月12日消息,自今年5月以来,先后有徽商银行、河北银行等6家地方城商行陆续披露A股上市意图,西安银行加入这一队列后,A股似乎已迎来第三波地方银行上市潮。

    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从6月至今,已有券商对城商行客户集中进行路演,提前储备客户,在首次公开发行(IPO)有望的情况下会优先做此类项目,即使不能IPO,也可尝试挂牌新三板、发行资本债等业务。

    地方城商行A股上市似乎在近半年成为热点话题,今年5月以来,已陆续有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兰州银行、盛京银行、河北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披露A股上市意图。

    已完成H股上市的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均于5月公告回归A股上市,其中徽商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2.28亿股A股,由中信证券、国元证券作为联合机构,目前为“已受理”状态。不过由于市场波动较大、A股此前发行暂缓,该行已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并在完成H股定增后申请恢复审查;哈尔滨银行则计划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A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25%,已通过股东大会批准。

    同样已在港上市的盛京银行也于7月董事会通过A股发行方案,拟申请在上海或深圳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A股,目前这一议案已通过该行股东大会审议。

    作为西北五省资产规模、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城商行,兰州银行的上市申报工作由当地市政府推动。兰州市政府6月27日召开常务会议讨论,同意兰州银行启动A股上市申报工作和有关增资扩股方案。记者从兰州银行高管处获悉,目前该行尚未正式提交上市申请。

    河北银行则一直在上市地的选择上摇摆不定,由最初的境内上市,到今年3月该行股东大会决定“弃A赴H”,8月初,该行再次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将IPO由H股调整为A股。

    与河北银行相似,厦门国际银行也“举棋不定”。去年底,坊间开始出现厦门国际银行正在研究香港上市事宜,最快有望2015年落实的消息,不过该行人士向记者透露,经股东大会审议决定,优先寻求在A股上市。目前,该行已公开选聘包括上市保荐人、主承销商、上市法律顾问及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A股上市中介机构。

    从上述情况来看,在第二轮银行IPO大潮尚未退去,或者说仍处于停顿状态时,A股已迎来第三波地方银行上市潮,不过目前仍处于潮起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