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cpi指数是什么意思? CPI同比上涨1.3%

    cpi指数是什么意思?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简称。是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它是度量一组代表性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随时间而变动的相对数,是用来反映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cpi指数是什么意思
    cpi指数是什么意思

    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数据:10月CPI同比上涨1.3%,1-10月同比上涨1.4%,大大低于3%的年度预期目标。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3日在中央党校所作的经济公开课上也指出,还会继续采取降息降准等政策工具,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的定向降准。此外,还会采取其他措施,比如中长期贷款。

    10月当月的CPI涨幅在很大程度上与猪肉价格相关。10月,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7.2%,影响CPI总水平上涨约0.5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5.8%,影响CPI总水平上涨约0.48个百分点。

    从整体来看,降准降息都有空间,降准的可能性和空间会更大一些。降准可以直接促进流动性,降息会更谨慎一些,因为降息不仅会影响到物价和整个经济,也会影响到其他的一些行业。

    大部分机构都认为,2016年CPI涨幅仍维持低位,低于2%。不过明年粮食价格走势仍未定,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会影响C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