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经济体已呈现分化趋势

    受最新就业数据提振,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显著上升,美元指数在经历3月以来的持续震荡后,重新向100点整数关口逼近。业内人士认为,在货币政策方向上,考虑到美联储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已呈现分化趋势,美元指数具备持续走强的动能,这将促使国际资本加速回流美元资产,大类资产价格面临重估。

    12月加息几无悬念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发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强劲,进一步坚定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启动加息的预期。数据显示,10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7.1万个,显著好于预期的18.2万个;失业率从5.1%进一步下降至5%,创2008年以来新低;薪资方面,10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4%,好于预期的0.2%,同比增长2.5%,创2009年来最高增幅。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数据发布后,多家机构将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间预测从明年3月提前为今年12月。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几率从此前的56%大幅上升至72%。

    法国巴黎银行在最新报告中指出,10月非农就业数据清楚地表明8月-9月美国就业市场的低迷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就业报告大幅增加了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

    巴克莱经济学家写道,10月非农就业数据“非常坚实”,展现出广泛的强势,表明就业市场已全面反弹。预计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为12月而不是明年3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上调25-50个基点。

    在美联储内部,决策层对年内启动加息的意见已经越来越趋于一致。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时重申,12月加息是合适之举,未来加息步伐将是循序渐进的。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也表示,如经济数据表明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且通胀有所回升,那么他完全赞同耶伦有关12月有可能加息的观点。本周一,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公开表示,近期美国经济出现“实质性改善”,12月加息可能是合适之举。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目前美国非常接近充分就业的水平,采取逐步加息的措施是合理的。

    在10月底的最新一次货币政策声明中,美联储明确称“将在下一次会议中考虑是否加息”,改变了此前声明中惯用的“评估维持目前联邦基金利率0-0.25%目标区间多久”的措辞,这也提升了市场对年内加息的预期。

    美元牛市刚刚开始

    受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和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影响,美元指数自2014年6月以来一路走强,今年3月突破100关口,创12年高位,此间累计涨幅超过20%。但自创新高以来,由于市场对美联储何时行动感到迷茫,美元指数涨势暂歇,持续区间震荡。

    10月中旬以来,随着市场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美元指数重拾升势。特别是上周五一度大涨1.2%,盘中冲高至99.34点的七个月高位。截至10日18时,美元指数为99.1点,距离突破3月份的高点仅一步之遥。

    从历史走势看,美元指数走势与美联储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之间并无固定的关联模式,但由于加息周期往往伴随着经济改善,美元通常会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走强。多数情况下,在美联储首次加息前,美元指数会在市场预期推升下迅速走高。随着加息靴子落地,市场情绪有所降温,美元往往出现一定幅度的回撤,但总体仍保持上升趋势。加息周期结束后,美元指数大多会见顶回落。

    需要注意的是,即将开始的本轮加息周期与此前有所不同,美联储货币政策将与欧洲、日本、中国等经济体出现明显分化,因此多数分析师判断美元强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高盛驻纽约首席外汇策略师罗宾·布鲁克斯认为,随着美联储政策“正常化”以及欧洲央行加码量化宽松,美元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美元牛市才刚刚开始。布鲁克斯预计,欧元兑美元在欧洲央行12月例会前将跌至1.05,在美联储启动加息后跌至平价,未来12个月里甚至可能进一步跌至0.95。

    摩根大通分析师认为,上周五美元整体走势确认了上涨趋势,美元指数将进一步向上测试3月份的高点,此间任何回调都应被视为买入机会。

    推升美元资产价值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美元的市场供给下降,直接推升了美元指数与美元资产的价值。这将促使国际资本加剧回流美国,从而令全球大类资产价格面临重估。更多资金流入美元资产使全球流动性转向实质性紧缩,造成资产价格下跌。尽管预期欧洲和日本央行都将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但能否抵消美元上涨和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紧缩效应难以判断。

    从历史经验看,在美元升值周期中,各国股市走势主要取决于各自经济基本面的情况。分析人士预计,基于对美国经济前景乐观形势的预期及欧洲和日本进一步量化宽松的判断,美、欧、日本股市有望延续此前表现。

    法兴银行分析师表示,美元强势将影响标普500企业的盈利,同时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在12月的例会上进一步降息或增加资产收购规模。由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政策出现分歧,预计未来一年欧洲股市的表现会超过美国股市。

    但相比于发达市场,新兴市场可能受到更大的负面冲击。历史经验显示,每一轮美元牛市通常是新兴市场风险高发期,比如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如今美元重拾升势,新兴市场再度面临资本外逃的挑战,新兴市场货币也面临进一步贬值压力,从而加大部分新兴经济体违约风险。

    分析师指出,鉴于新兴市场整体面临经济减速和资本外流压力,股票市场将面临挑战,但考虑到当前新兴经济体实行的浮动汇率制有缓释风险的效应,且各国资产负债情况相对良好,新兴市场再度爆发群体性危机可能性较低。

    在美元趋势性转强及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预计将继续受到压制。此前大宗商品价格已步入下行周期,如果年内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强美元将令大宗商品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将令严重依赖自然资源出口的新兴经济体面临困境,同时加剧输入性通缩风险。至于金银等贵金属,考虑到美元升值带来实际购买力提升,以黄金白银为首的贵金属避险功能减弱,以美元计价的金银价格也可能步入下行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