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新政下打新微利时代:年化收益或降至5%

    日前,证监会宣布将完善新股发行制度,重启新股发行。这次新股发行制度的重点之一是为了抑制巨资打新,将取消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改为定配售数量后再缴款。

    IPO新政下打新微利时代

    “最核心的变化还是预先缴款制度的取消,新规下会影响中签率的变化,中签率会进一步降低。”华南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由于缴款模式的改变,可能数倍于此前规模的投资者会参与网上打新,打新收益将被摊薄;对网下打新而言,靠规模拼份额的时代也将终结。

    “原来很多股票型基金仓位比较高,那么打新资金就很少,现在相当于基本上网下的产品都会按照上限来打新,以前的纯打新基金的收益率会摊薄得非常厉害。”北京一家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预计打新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将从此前的13%降低至5%。

    微利时代

    “据我们测算,新规后年化收益能有5%就不错了。”北京一家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说。

    很长时间来,低价发行的无风险收益,在二级市场掀起了壮观的打新潮现象,每一批的新股发行日都导致资金面尤其吃紧,打新也成为市场的“博傻”和“抽大奖”的游戏。

    IPO新规出台后一家券商电话会议的分析统计指出,今年来打新次数超过60次,成立于2015年之前的40只混合型打新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收益是11.2%,最大回撤是2.2%。

    而新规下,“博傻”、“抽大奖”的打新游戏恐一去不复返了。

    多名业内分析人士均表示,新规最大的亮点在于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这也就意味着以后“打新”不用专门筹备“打新”资金,而是按照市值配售去申报,中了再缴款。

    泰达宏利基金经理丁宇佳便认为,打新新规将更加利于网上投资者,对于网下投资者来说,预计参与机构将更多,可能会降低新股中签率。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