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嘉实长盛四家公募基金遭跨区检查 回应不知情

    昨晚,多家媒体报道,广东证监局到北京四家公募基金公司突击检查,要求上交手机、电脑,并且提供微信、邮件、QQ等个人账号密码,并带走了投研的电脑。消息称,被查的四家公司被爆出有嘉实基金和长盛基金,是公募基金首批“老十家”,另有两家尚不得而知,但均是京沪知名的公募。

    四家公募基金遭检查
    四家公募基金遭检查

    对此,记者当晚联系上嘉实基金一位从事企划宣传的员工,其称自己毫不知情,“昨天下午还和投研同事一起开会,一切正常”,而关于公司遭检查一事是否有相关宣传,她则表示,“公司一切运转正常,没有什么特别要回应的”。

    记者从嘉实基金另一位于北京总部工作的营销部工作人员处也了解到,其一整天都在公司上班,对于公司当天遭查的传闻感到意外。

    长盛基金方面反馈的消息也如此,负责公司品牌工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直到六点离开公司,个人没听到任何消息,晚上则向有关领导和同事了解,也不知道,都只是看见网上传播的消息”。

    当晚,嘉实、长盛方面均表示对于被查毫不知情,但也均未直接否认此事,而对于确切的消息,需待今日上班后弄清楚才方便回应。

    有消息称,公募基金被突击检查先例颇多,也多与“老鼠仓”有关,值得一提的是,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松林向媒体回应,监管层此次检查为常规例行检查,至于广东证监局为何北上来京对公募进行检查,其表示,这是有先例的,以前也有异地交叉检查。

    记者联系上广东证监局一位工作人员,按其解释,属地北京的嘉实基金遭到广东证监局“常规例行检查”的说法恐难以成立。作为例行检查的“日常监管主要是法人所在地派出机构负责的工作”;只有“案件稽查才由稽查局统筹,稽查局和各地证监局都是证监会的稽查力量,跨区调查不奇怪”。

    对于广东证监局赴京突击检查一事上述监管人员表示不知情,但值得一提的是,现任证监会稽查总队队长一职的侯外林于9月新上任,之前任广东证监局局长、广州稽查局局长。

    据了解,超过200人的稽查总队是证监会人员规模最大的一个部门,目前在上海、深圳、北京等地已经建立了支队,对打击内幕交易、股市操纵等证券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