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饿了么美团等平台被查 网络外卖涉嫌审核不严(2)

    “诸如各种‘黄焖鸡米饭’‘桂林米粉’等小吃店,都是我们拓展商户的对象。”一位网络外卖平台员工表示,根据规定,餐厅营业必须同时具备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但在业绩压力下,“一些员工甚至去‘农民房’、居民楼里的所谓‘餐厅’拉客户,对商户资质审核不严的情况就可能发生。”

    以美团外卖网为例,记者在首页点击“我要开店”,填写餐厅的名称、地理位置、食品类型等基本信息之后,即进入“上传资质”环节。记者发现,这一环节可在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特许经营和稍后上传中进行单选,记者点击“稍后上传”,即进入下一环节“填写收款信息”,完成后等待审核。“我们立即下线了相关的无证商家。”美团公关部表示。

    四家平台被调查面临处罚

    “这是新的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全国第一宗对网络交易平台未履行法定的许可审查义务进行立案调查的案件。”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基于“‘饿了么’‘美团外卖’‘大众点评’‘淘点点(口碑外卖)’4家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为了提升业绩,涉嫌未履行法定的许可审查的义务”,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已对4家公司进行立案调查,4家公司还将分别面临5万元至20万元的处罚。

    “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未履行审查义务,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被责令停业,直至由原发证部门吊销许可证。”稽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法律界人士认为,当前饿了么、美团等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日渐成为估值较高、发展迅速的互联网公司,亟须加强公司内部风险控制。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