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非农数据超预期 美元刷新七个月高位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发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意外表现强劲,进一步坚定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启动加息的预期,提振美元指数跳涨至七个月新高。多家机构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短期内美元将继续获得支撑。

    加息时点预期前移
    加息时点预期前移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7.1万个,显著好于预期的18.2万个;失业率从5.1%进一步下降至5%,创2008年以来新低;薪资方面,10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4%,好于预期的0.2%,同比增长2.5%,创2009年来最高增幅。

    就业数据发布后,多家机构将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间预测从明年3月提前为今年12月。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几率从此前的56%大幅上升至72%。

    法国巴黎银行在最新报告中指出,10月非农就业数据清楚地表明8-9月美国就业市场的低迷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就业报告大幅增加了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

    巴克莱经济学家写道,10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报告“非常坚实”,展现出广泛的强势,表明就业市场已全面反弹。预计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为12月而不是明年3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上调至25-50个基点。

    最新就业数据也进一步坚定了美联储鹰派的加息决心。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8日表示,目前美国非常接近充分就业的水平,采取逐步加息的措施是合理的。

    上周三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时曾重申,12月加息是合适之举,如果未来经济数据表现支持,12月将是作出加息决定的一次会议。耶伦预计美国经济将表现良好,就业人口增速有所放缓,通胀将重回目标水平,未来加息步伐将是循序渐进的。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也表示,如经济数据表明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且通胀有所回升,那么他完全赞同耶伦有关12月有可能加息的观点。

    在10月底的最新一次货币政策声明中,美联储已经明确写到“将在下一次会议中考虑是否加息”,改变了此前声明中惯用的“评估维持目前联邦基金利率0-0.25%目标区间多久”的措辞。

    美元获得支撑

    在加息预期升温的支撑下,美元兑主要货币全线大涨,美元指数6日大涨1.2%,盘中冲高至99.34,最终收于99.15,刷新近七个月高点。目前点位较3月创下的100.34的十二年来高位仅相差1.2%。

    直接反映利率水平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随之跳涨,上周五收于2.32%,较一周前的2.14%显著上升,3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92%升至3.09%。

    StandishMellon资产管理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墨菲表示,就潜在加息时机而言,12月是非常可能的选项。短期内美元很可能继续走强。

    “债券天王”格罗斯表示,非农报告显示美联储“已经做好加息准备”,美联储“几乎百分之百”会在12月加息。他同时指出,强势美元对全球金融系统而言是不利的,美联储将尝试打压美元升势。

    市场分析师指出,从中期走向来看,随着上周成功在3月中旬以来的调整区间上方企稳,美元指数未来的上行空间进一步打开,预计会进一步攀升至3月中旬的高点,甚至进一步创出新高。但受到美元指数中期在100.35附近有一定阻力的影响,未来运行过程中仍然有较强的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