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商双十一乱战开启 天猫京东等巨头轮番刷屏

    “双十一”走到了第七个年头,如今俨然已经从阿里一家的主场变为电商的群体狂欢。血海竞争不进则退,因此只要逢促销节点,各家电商必不会放弃一争话语权的机会,让竞争对手独占鳌头。“双十一”前夕,北京地区的地铁站及日报版面就已被天猫、京东等巨头轮番刷屏。

    电商双十一乱战开启
    电商双十一乱战开启

    不过今年“双十一”也远不止营销造势那么简单。在2014年至2015年的一年间,资本市场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相对于垂直类创业公司在生死线上的挣扎,B2C电商巨头的路径则是抢位布局生态和借机收网并购。企业深层商业模式与市场格局的变革,从这次“双十一”大促的表征中就可见一斑。一个明显的趋势是,B2C电商的打法已经不是简单的在平台上卖货,靠低价吸引眼球了,如今一件产品的售出,背后可能是巨头的整个生态圈和联盟共同推动的。

    正如消费者在苏宁云店体验过后,买下的是来自天猫的产品,点开微信朋友圈广告后则进入京东平台下单。“双十一”的新玩法是合纵连横的联盟战,而除却商品,消费者其实也在为生态买单。

    联盟战

    继今年下半年,京东入股永辉、阿里牵手苏宁,并将天猫移师北上后,包括国美在内,这是有史以来电商巨头首次齐聚北京战场,展开近身肉搏。业内普遍将天猫北上解读为“逼宫”京东大本营,而刚在京东总部附近地铁站大打广告的天猫,显然也希望把这种压迫态势延续到“双十一”。毕竟对电商来说,“双十一”不仅是吸引用户的引流战,同时也是与对手之间的心理战。

    在天猫的“双十一”战略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特意公布了一组数据:自今年7月迄今4个月以来,天猫超市北京地区用户数量同比增长近6倍,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其中移动端交易额同比增长15倍。他表示,“通过近期的数据和用户反馈来看,天猫已经在北京市场取得了价格和服务上的绝对领先优势。”而此举则直接导致在此后的京东战略发布会上,京东管理层频频被媒体问及是否对北京地区有特殊战术。

    不过本质上看,这仍是阿里的营销战,而对于“双十一”天猫真正的卖点在于“万店同庆”的O2O全渠道战略。根据天猫方面的介绍,天猫将联手雅诗兰黛、玛氏公司等国际企业以及苏宁云商、银泰、北京汽车、首旅集团、上海家化等千余商家,在全国超过330个城市和地区的18万家商场或门店,展开“双十一”大促。

    天猫这场嘉年华里最值得关注的对象,是其砸下283亿元换来的盟友苏宁云商。苏宁所能提供的,是阿里所不具备的线下资源——1600家门店。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