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分析师评10月进出口数据:出口廉颇老矣

    中国10月以美元计价出口降幅扩大,进口降幅收窄,双双不及预期。10月份,出口下降6.9%;进口下降18.8%;贸易顺差616亿美元。按美元计,中国1-10月出口同比-2.5%,进口同比-15.7%,贸易顺差4859亿美元。

    10月进出口数据
    10月进出口数据

    民生宏观朱振鑫、张瑜表示,出口是老骥伏枥?我看是廉颇老矣!

    ①9月出口同比-6.9%,前值-3.7%,出口跌幅掉头继续扩大。从人民币汇率角度,9月以来在由SDR入篮引起的强维稳意愿下,贬值风波告一段落,甚至出现了一定的升值,9月至10月底升值0.42%,前期贬值、加快出口交货等因素并不是提振出口的长久之计,过眼云烟后真相依旧残忍;从外需角度,虽然国内推出一系列稳外贸措施以及一带一路项目的逐渐落地,但由于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仍然羸弱,外需依然呈现下行。

    从具体国别上看,美国(-0.9%,前值6.75%)、东盟(-10.8%,前值6.02%)、日本(-7.7%,-4.64%)、欧盟(-2.9%,前值-0.22%),同比转向及跌幅扩大;香港(-17.45%,前值-23%)、台湾(-6.6%,前值-13.7%)跌幅收窄;韩国(10.56%,-0.31%)数据鹤立鸡群,在主要经济体中,基本是唯一的正向环比增量贡献者。

    ②出口未来走势?中长期来看,三座大山压挥之不去,出口早已从三驾马车中退役。一是全球人口老龄化推动发达国家储蓄-投资缺口收窄,全球贸易再平衡;二是国内劳动力成本优势持续弱化;三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TPP+TTIP等新贸易规则将对中国出口带来挑战。

    ③9月进口跌幅同比-18.8%,前值-20.4%。虽然国内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的长期趋势不改,但边际上来看,由于财政支出安排的季节性因素,前期稳增长套拳的效果有所释放,内需有所改善,从一般贸易相比加工贸易改善明显的数据中也可以得到佐证。

    ④贸易顺差616亿元,前值603亿,持续高位运行。内外需双不振的情况下,贸易衰退式顺差继续扩大,但是由于目前私人结汇意愿不强,未来结售汇逆差与贸易衰退式顺差将持续并存。

    ⑤政策含义?外需回落加大四季度稳增长压力,一方面宽货币,CPI再度回落(猪价压力缓解),外汇占款收缩引起的基础货币缺口仍需对冲,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在美联储加息之前继续双降也不是没有可能。另一方面宽财政,让积极的财政政策真正的“积极”起来,副财长提及3%红线或可再探讨,暗示财政或有进一步扩张,短期内手段主要通过盘活存量(前期沉淀财政资金流向实体)+借助金融资本加杠杆(专项债与下调固定资产资本金)+社会资本加杠杆(继续加速推进P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