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稽查局:美团饿了么涉嫌未履行法定许可审查义务

    有了网络订餐平台,足不出户就可订餐,轻松便利但安全恐难有保障。深圳市市场稽查局11月5日对外披露,已对“饿了么”“美团外卖”“大众点评”“口碑外卖”等四家网络食品交易平台进行立案调查,案由为涉嫌未履行法定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审查义务。

    这是新版《食品安全法》施行以来,全国第一宗针对网络交易平台未履行许可审查义务进行立案调查的案件。

    中国《食品安全法》最新修订版本10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文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

    美团涉嫌未履法定义务
    美团涉嫌未履法定义务

    换言之,网络订餐平台对入网商户一要实名登记,二要审查许可证。如此规定将无证商户及无实体经营的“黑作坊”等拒之门外,利于防范鱼龙混杂。

    而前述四家网络订餐平台正是疏于审查入网者的许可证,目的之一在于抢夺市场份额,竞争火热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这次调查发端于10月底。据深圳市市场稽查局介绍,10月27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对福田区一家麻辣烫店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店无法提供《餐饮服务许可证》。继而在11月2日,食品稽查处执法人员突击检查福田区一家卤水店,该店同样无法提供《餐饮服务许可证》。

    据深圳市市场稽查局了解,这两家店铺均有开通网络订餐服务。麻辣烫店负责人表示,这些网络订餐平台只审查《营业执照》,并不需审查《餐饮服务许可证》,目的在于占领市场份额,提高公司业绩。

    综合现场执法检查和前期摸排工作,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执法人员发现:“饿了么”“美团外卖”“大众点评”“口碑外卖”等四家平台为了提升业绩,涉嫌未履行法定的许可审查义务,存在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就入网经营的商户,此外,还存在以假冒《营业执照》入网经营者。

    有此初步调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决定对这四家平台正式立案调查。

    由于四家平台总部均不在深圳,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执法人员表示,将前往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调查。

    涉案者“美团外卖”隶属美团麾下,美团已于10月8日宣布与“大众点评”合并;“饿了么”股东之一即是“大众点评”;“口碑外卖”属阿里巴巴旗下,原名“淘点点”。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于2015年4月挂牌成立,执法工作涵盖工商、质量、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为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副局级行政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