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保房地产行业四季度业绩可期

    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业务差别很大,有的全年四个季度比较稳定,有的则波动性强。其中,房地产、环保等行业第四季度业绩占比最大,而水电等行业第三季度业绩占比最大,白酒行业却是一季度增速明显。

    环保房地产等四季度占比大

    从数据看,房地产行业各季度业绩变化比较明显。根据万得数据,2014年房地产开发行业净利润环比增长情况分别为,一季度环比下降71.76%,第二季度为环比增长72.54%,第三季度环比为下降33.33%,第四季度为环比增长243.86%。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分别为-74.39%、150.42%、-54.40%。变化态势与2014年相同。从各季度净利润额占全年净利润的比重看,房地产行业2014年第一至四季度占比分别为6.6%、17.8%、25.5%、50.1%。

    环保房地产行业
    环保房地产行业

    结合上述房地产业各季度利润环比增速看,房地产行业今年各季度净利润变化规律仍然相似。因此,预计房地产行业今年第四季度业绩环比可能仍有较大增长。当然,由于房地产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因此今年全年业绩同比情况如何还要进一步观察。

    第四季度业绩环比增长较大的还有环保工程及服务业。2014年,环保行业净利润各季度环比增长率分别为-57.92%、82.91%、-26.72%、126.71%,今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分别为-57.99%、100.14%、-17.63%。按此规律,预计该行业第四季度环比也将有较大增长。

    事实上,相关上市公司的季度业绩表现也是如此。如属于环保工程和服务业的津膜科技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23.37%,实现归属净利润1847万元,同比下降57.4%。主要原因就是公司相关项目通常上半年为技术方案准备、项目立项和设计阶段,下半年为项目具体实施阶段,业务收入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特别是第四季度确认的收入和实现的利润明显多于其他季度。

    水电啤酒等夏季贡献大

    水电行业业绩最好的季节通常是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2014年,水电行业第一至四季度净利润的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22.72%、319.21%、122.27%、-90.46%,2015年前三季度环比增长率分别为264.4%、82.96%、17.05%。第一季度环比增长率较大,主要因为以第四季度为基数,而第四季度利润通常较低,所以表现出环比增长率比较大;而第三季度环比增速较小,主要由于第二季度基数较大。

    而白酒行业通常是每年的第一季度增长速度最快。2014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65.23%、第二季度环比则增长-33.92%,第三、四季度分别是-6.56%和-1.67%。而2015年前三季度分别为74.73%、-37.02%、7.13%。但啤酒行业与白酒有所不同,啤酒夏季通常是消费的旺季。阿胶则是第三、四季度为消费旺季。

    通过掌握不同行业业务变化的规律,可以对相关上市公司的某个季度或全年业绩的变化情况有所了解和预测,不被个别季度业绩增速下降所迷惑。对第四季度业绩占比最大的行业或公司即使第三季度有所下降,但第四季度的业绩仍可以抱以期待。相反,对一些二、三季度业绩增长较好的公司,则对其第四季度业绩可以平淡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