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加快制定价改实施方案 适应反垄断执法需要

    记者5日从国家发改委就价格改革与价格监管工作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中获悉,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起草推进价格机制改革专项行动计划,对明后两年重点改革任务进行具体安排。

    发改委加快制定价改
    发改委加快制定价改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国家发改委加快价格改革进程,不断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截至10月底,全国已有30个省份完成定价目录修订工作,地方定价目录项目数量平均减少55%。从10月1日起,蒙西电网正式实行新输配电价机制,这是我国首个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测算、能够直接用于电力市场交易的省级电网独立输配电价,这为“放开两头”、推进发电和售电价格市场化创造了条件,并奠定基础。目前,除新疆、西藏外,其他省区市已全面实施居民阶梯电价制度。此外,目前29个省区市的321个城市已建立居民阶梯水价制度;16个省区市的67个城市已建立居民阶梯气价制度。

    李朴民指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全面推进依法治价,强化调控和监管能力建设,兜住民生底线,将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将监管和服务提升到新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一是加快制定实施方案,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起草推进价格机制改革专项行动计划,对明后两年重点改革任务进行具体安排。二是加快制定配套办法,推动修订《价格法》,研究制定或修订、规范政府定价和市场价格行为、成本监审、价格听证、价格监测、反垄断执法等法规规章制度,完善价格行为规则和监管办法,实现“既要放得开、又要管得好”。三是加快建立上下联动机制,要健全国家发改委与地方价格主管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对重点改革任务的综合协调和协同推进,着力形成工作机制。四是抓住重点攻坚克难,下一步要重点在医疗、天然气、电力、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价格改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新的成效。

    对于重点领域的价格改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表示,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下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进一步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包括启动的时点、价格调整的依据等,利用煤炭价格下降,对一些突出的结构性矛盾进行疏导,待方案成熟以后将按照程序报批后发布。目前已经建立中国电煤价格指数,采价点有1600多个,覆盖全国30个省份,争取今后每月发布一次中国电煤价格指数。在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方面,现在天然气价格放开的比重已经达到40%,尽管天然气领域充分竞争格局还没有形成,只是适度竞争,国家发改委未来将结合市场发展状况推动相关环节价格放开,目前正在研究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方案成熟后将对外发布。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局巡视员董志明表示,按照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要求,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相关反垄断指南。目前,国家发改委通过调查问卷、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抓紧推进禁止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指南、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宽大制度指南、经营者承诺指南、违法所得和罚款计算指南、垄断协议豁免程序指南等六部指南的研究起草工作。其中,关于禁止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指南,目前已经形成了初步草案,正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全力推进指南的研究起草工作,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在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争取制定出高质量的指南,促进反垄断执法更加规范化和精细化,更好地适应反垄断执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