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尹蔚民:养老保险存隐患 医保基金出现收不抵支

    “十三五”规划仍然将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作为下一个五年的目标,但与三中全会的决定相比,中国社保制度近年来在公平性上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可持续性却不见明显起色。

    养老保险存隐患
    养老保险存隐患

    就养老金的顶层设计而言,公平是要消除身份和地位的差别,可持续性则是要保障基金的中长期收支平衡。

    中国政法大学胡继晔认为,居民养老金城乡并轨、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并轨等举措在公平的问题上解决了一大步,但当前“可持续”成为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也公开表示,中国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性方面存在隐忧,中国是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又是一个急剧快速老龄化的国家。中国现在60岁以上人口为2.1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5.5%。综合有关方面预测,到2020年,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19.3%,2050年达到38.6%。当前中国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到2020年就要下降到2.94∶1,2050年将下降到1.3∶1。

    “十三五”规划重点关注的就是社保基金的可持续性问题,通过完善筹资机制来实现基金的收支平衡。具体而言,首先就是扩大覆盖面,将更多的人吸收到这个制度中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制度中,就会有越多的缴费者,资金池就会越大。

    “全民参保计划”是一项既能体现公平性又能体现可持续性的举措。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目的是,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

    尹蔚民指出,从公平性的角度来讲,我国距离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还有差距,养老保险还差1亿多人没有全覆盖,主要是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

    和养老保险一样,医疗保险基金近年来也开始出现吃紧的迹象,尤其是一些省市的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已经出现了收不抵支,但医保扩面的空间却已经很小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广东等地调查发现,很多地区的医疗保险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7%以上。

    为了维持基金的收支平衡,医保基金只能走“节流”之路,规划纲要称,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政策。同时还要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发挥医保控费作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