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兴市场再现资金撤离 沪股通近半月持续净流出

    10月以来新兴市场股市逐步回暖,各路资金也开始跑步入场。而在上周,资金再度撤离新兴市场,沪股通也近半月持续净流出,新兴市场真的能松一口气?

    新兴市场再现资金撤离
    新兴市场再现资金撤离

    国际金融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新兴市场净流入资金139亿美元,为6月以来的首次月度流入,主要原因是市场预计美联储可能推迟至明年加息,从而推高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其中,新兴市场股市流入资金62亿美元,债市流入资金77亿美元。

    大部分资金流向亚洲新兴市场,规模达到87亿美元。另据彭博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当周,美国的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资金流入翻了一番,总额达11亿美元。

    不过,投资者上周从投资于新兴市场的美国ETF撤出资金,为10月初以来首次撤资,结束了自今年5月以来时间最长的资金净流入。彭博数据显示,此类ETF的赎回资金量达到9130万美元,不过绝大部分的赎回来自债券型基金,股票型ETF赎回量不到100万美元,但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周还是下跌了2.4%。

    中国股市在经历10月份的大幅上涨之后,近几个交易日资金也出现净流出。沪股通的资金动向是市场关注的指标之一,最新数据显示,自10月16日以来的近11个交易日里,沪股通连续呈现净流出状态,这在沪港通历史上属于第一次。

    11月头两个交易日沪股通继续呈现净流出状态,截至昨日A股收盘,沪股通净卖出8.51亿元,每日130亿限额剩下138.51亿元,余额占比为106%。有分析人士表示,沪股通近期一直处于资金净流出状态,但每日净流出资金规模并不大,都介于0.13亿元至14.88亿元之间,资金并未完全“外逃”,而是选择留守观望。

    今年三季度全球投资者从新兴市场中撤资400亿美元,规模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达到顶峰以来的最高水平。虽然资金出现撤离,但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Haefele发表新一期《投资总监月报》对新兴市场股票的观点从减持提高至中性,估值偏低意味着只要消息面稍有好转市场便会受到提振。

    MarkHaefele认为新兴市场股票已经超跌,哪怕些许好消息也可以推动股市上涨。例如,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新兴市场指数目前的市净率在1.4倍,低于历史均值1.9倍,也远低于2008年危机之后的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