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年上半年房价或上涨 明年下半年可能降温

    货币、股市与楼市三者之间的关系一直是机构研究的焦点之一,近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流动性、股市与楼市关系研究》显示,货币供应量与资金价格的变化不仅决定着股市长期的趋势,而且可以作为研判房价走势的重要指标。报告预计,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房价仍有一定上升空间。

    货币指标领先于楼市

    报告从实证角度,详细分析货币供应量、楼市和股市三者之间的联系,并在此基础上对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作简要预测。

    明年上半年房价或上涨
    明年上半年房价或上涨

    报告显示,在经济繁荣期,包括股市和楼市在内的资产价格都会上涨,M1往往也是资产价格的领先指标。从内在原理分析,如果M1快速增长,除经济正在或者将要向好外,也有可能是企业倾向于进行非经营性的投资活动。比如2009年实体经济并未全面复苏,但M1增幅持续保持高位,这意味着部分资金必然进入股市和楼市。

    报告显示,股市与楼市二者不存在所谓的“跷跷板”关系。绝大部分情况下,股市都领先于楼市。相较而言,香港楼市与股市的变化情况,有很大的共性。股市领先于楼市的主要原因,一是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对经济和流动性的变化反应快;二是股市流动性优于楼市,投资者在短时间内可方便地进出;三是股市的财富效应明显,牛市时促进楼市需求,熊市时抑制楼市需求。但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以来,二者关联度减弱。本轮股市大跌之后,对楼市的负面影响较小。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亢亚娟指出,货币供应量与资金价格的变化不仅决定着股市长期的趋势,而且可以作为研判房价走势的重要指标。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和资金价格的降低是股市上涨、房价上升的直接推动力。报告通过对历史数据分析得出,货币供应量和房价正相关性非常强,是楼市最为显著的领先指标,以前几个周期表明,明显领先于房价变化5个月左右的时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