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加入SDR将分晓 有望倒逼内外部改革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表透露,人民币可能很快就会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这将对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对外开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人民币加入SDR将分晓
    人民币加入SDR将分晓

    从一定意义上讲,加入SDR等同IMF正式为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背书。1969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缺陷暴露之初,IMF创设了特别提款权(SDR),以缓解主权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风险,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供了一种思路。SDR是IMF所创设的一种辅助的国际储备资产,是由IMF所担保的,SDR具有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特征,是对国际货币影响力一种表征,是可以自由兑换国际储备货币的一种“权利”。

    IMF依据各成员国缴纳份额的比例进行SDR分配,以作为除“普通提款权”以外的储备资产补充。作为SDR的持有者,成员国可以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动用配额向IMF指定的其他成员国换取外汇,偿还IMF的贷款并支付利息,还可充当国际储备。截至9月份,IMF各成员国的SDR配额相当于2800亿美元,而全球储备资产规模约为11.3万亿美元。截至8月份美国报告持有SDR价值500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每隔五年对SDR进行一次评估。按照标准,SDR篮子的组成货币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货币篮子必须是IMF参加国或货币联盟所发行的货币,该经济体在篮子生效日前一年的前五年考察期内是全球四个最大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出口地之一,符合“主要交易国”标准;二是“使用自由”标准,即货币在国际交易支付中广泛使用并在主要外汇市场中广泛交易,该货币为《基金协定》第30条第f款规定的“自由使用货币”。

    就第一个条件而言,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商品出口国、第五大服务出口国,两者加总稳居全球第三大商品和服务出口国地位,仅次于欧盟和美国(欧元和美元),早就符合条件。核心症结在于第二条标准,即加入符合IMF规定项下的自由使用标准,也就是要广泛用于国际支付及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的程度。这一标准人民币正在靠近。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数据显示,目前人民币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在全球支付市场,人民币的市场占有率从2012年8月的0.84%到2014年1月的1.39%,再到2015年8月的2.79%,拓展的速度可以说是突飞猛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