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允许普遍二孩 十三五规划带来哪些利好?

    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9日正式结束。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外界预期强烈的“普遍二孩”政策将全面放开。券商预计未来4年将多生育2500万~5212万婴儿。

    允许普遍二孩
    允许普遍二孩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我国人口政策出现明显变化。2011年的“十二五”规划还明确指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继续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2013年,我国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如今二孩政策将全面放开。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李长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国)大概在2011年就出现城镇新增劳动力负增长,当前青壮年劳动力占人口的比重下降,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红利开始消失,劳动力成本上升,不利于经济增长。因此在‘十三五’时期全面放开二孩的时机已经成熟。”

    对此,有券商分析称,未来二孩婴儿潮所蕴含的消费红利每年超过1600亿元,并将短期推涨楼市,此外,相关概念股的主线逻辑也越发清晰。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在2000年时,60岁以上人口占比已达10.2%,按照联合国标准,我国早在15年前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

    李长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口结构变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体现在:新增劳动力供应紧张,人工成本上升,这将限制企业规模的增长、侵蚀企业利润。并且老龄人口增加带来社会抚养成本上升,从而进一步限制经济增长。”

    从2011年起,我国陆续开始调整人口政策。先是实行了“双独二孩”政策,允许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夫妻可以生育二孩。2013年11月,二孩政策进一步放开,“单独二孩”开始实施。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在今年1月时就曾表示,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复合生育率就达到更替水平,当前全面放开二孩的时机已成熟。“在生育制度调整上,我国采取先放开双独二孩到单独二孩,再到全面放开二孩的渐进做法是比较理性的选择。这样可避免农村人口或贫困人口突然过快增长。”李长安对记者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