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G面临强制催熟 网速或为4G时代100倍以上

    在近期举行的一些通信论坛上,5G的曝光率越来越高,全世界范围内的专家各处奇谋地结构5G时代,从创新技术到速率突破,再到应用场景和大规模商用,有些国家的从业人士甚至已经开始梦想着“引领5G潮流”,并且开始琢磨因5G商用发财之后,是移民挪威还是移民瑞典呢?

    5G面临强制催熟
    5G面临强制催熟

    其实,关于5G时代,整个电信联盟尚没有统一的标准,按照之前的粗犷定义,3G时代编织了移动互联网、4G时代为高速上网,而5G时代应该是会把网速提升了100倍以上,同时,让通信网络变得无处不在,无论是非洲的撒哈拉沙漠、还是亚洲的喜马拉雅山,如果用户愿意,他们甚至能在南极企鹅的簇拥中聊QQ/刷微信…

    从这个粗犷定义看,5G时代的成型需要颠覆性的技术,如果仅以现有技术,电信工人是绝难把光纤拉到沙漠之中的,而装在南极洲的铁塔,用不了2天就会被冻成粉末了,或许Google的热气球计划会带来新的思路,而华为、思科实验室中任何能提高传输速率的新技术都有可能在5G时代大展拳脚,事实上,目前的5G速率规划中,网络传输速度将会提升到10Gbps至1000Gbps,大概是4G时代的100倍以上。

    速率的提升意味着单位面积的数据量将会呈几何式增长,不仅需要配套的应用场景,也对产品硬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苹果AN+1芯片需要100倍于现在的处理能力,Retain屏幕的显示能力要更加突出,否则会浪费超大的数据量。

    当然,最大的挑战则来自于电池,倘若把现在iPhone的电池放到5G时代去用,估计最多能用2分钟。基于此,5G时代的成熟,不仅需要中兴、华为、爱立信等电信设备商开发出颠覆性的传输技术,更需要终端厂商制造出颠覆性的硬件,甚至要求消费者提出颠覆性的需求,一如iPhone是3G时代最耀眼的明星,而消费者之于“移动上网”的需求则是3G最大的推动力。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