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王健林重夺首富马云第二

    对于中国的富豪们来说,2015又是大展宏图的一年。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前一百名成员的财富总和从一年前的3,760亿美元跃增至4,500亿美元,增幅近20%。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重新夺回首富之位,财富从去年的132亿美元猛增至300亿美元。

    王建林
    王建林

    在没有任何旗下公司在国内上市的情况下,万达集团进行了数十年的积累,而这种状态因为王健林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的两场大动作而告一段落。去年底,房地产旗舰公司万达商业地产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今年初,万达电影院线(中国最大的影院连锁之一)又成功在深圳中小板上市——让王健林在中国富豪榜上的排名从去年的第四跃升到今年的榜首。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股市泡沫破裂,且庞大的地方政府债务危如累卵,但排名前一百的中国富豪里有许多人的财富都超过了上年。“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性调整时期,从今年的榜单上不难看出与这种转型有关的造富活动和新商业机遇的迹象。”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制榜人范鲁贤(RussellFlannery)说道。

    互联网的大发展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并且仍然是前几位大富豪的财富支柱。不过随着投资者观望气氛的加深,想要等待更好的获利机会,中国股市已经降温。作为去年的中国首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今年跌至第二位。阿里巴巴去年那场规模创纪录的IPO极大地提振了投资者情绪,不过眼下这股早期热情已经减退。这位今年51岁的科技大亨拥有218亿美元财富,高于去年的195亿美元。

    排名第三的仍然是马化腾,在中国的“互联网三巨头”中,今年他的财富增加最多。这位44岁的腾讯创始人,其个人财富从去年的144亿美元增至176亿美元。而另一方面,去年的榜单亚军,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就不如马云和马化腾表现得好了。他的排名较去年下滑四个位次,名列第六,而且财富从去年的147亿美元缩水到104亿美元。

    其他上榜的科技界知名人物还有互联网媒体乐视网CEO贾跃亭(第17名,60亿美元),凭借其网络和视频网站的高人气,贾跃亭的财富在过去一年猛增41.5亿美元。在硬件方面,周群飞凭借59亿美元财富排在第18名,其蓝思科技是苹果公司(Apple)的触屏供应商之一。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的创始人汪滔,首次上榜就以36亿美元排在第3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