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清算李嘉诚:在中国究竟赚了多少钱?

    早前,国内媒体发表文章“别让李嘉诚跑了”,批评李嘉诚撤资行为是“过河拆桥”!而随后李氏发表声明,不点名批评外界对他的指责是“毫无根据”!到底孰是孰非,不如今日好好和李嘉诚算笔账,让数字说实话。

    清算李嘉诚
    清算李嘉诚

    现年87岁的李氏,在2012年已完成分配家庭财产,长子李泽钜承继财产的三分之二,其余三分之一拨入“李嘉诚慈善基金会”。在2013年接受南方报业集团访问时,他说明两点:

    1、慈善基金捐款的八成以上用于大中华地区;

    2、截至当时为止,慈善基金已捐出了145亿港元。

    根据福布斯杂志2015年亚洲富豪排行榜,李氏以333亿美元(2581亿港元)(下同)名列榜首,这个数目的三分一,即852亿元归慈善基金,其中八成,即681亿元捐助大中华地区。无可否认,这个数目毕竟占据家族财产的一个显著比重。

    富商行善,大众普遍认为是沽名钓誉。再者,赚得多,很应该回馈社会。不过,我翻阅全部年报,找出长和(00001:HK)系的所有财务纪录,尤其是大陆业务方面的数字,再将之与捐款计划比较一下,发现李氏的捐献不合比例地向中国倾斜。

    有纪录以来,即从2001-2014年14年间,长实(长和前身)在中国大陆累积收入733亿元,虽然公司没有披露相关利润,但两大龙头中国海外(00688:HK)和华润置地(01109:HK)同期利润率分别为25%和21%,参考同行比率,取23%,我推算长实在大陆累积利润约为169亿元。

    至于和黄,集团重组前是独立上市、长实的联营公司,年报披露了2001-2014年来自大陆的利息及税前利润,累计1,163亿元,假设利息是零,税率为标准的25%,利润估算有872亿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