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三得利经营巨亏 或将退出中国啤酒业

    在进入中国啤酒市场超30年后,日本最大酒企三得利将卖掉与青岛啤酒合资公司股权。青岛啤酒10月18日晚间披露,公司拟以约8.23亿元收购三得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得利中国)持有的两家合资公司的50%股权。

    日本三得利经营巨亏
    日本三得利经营巨亏

    据日媒报道,三得利认为在中国啤酒市场难有大的增长,将重心转移到红酒和洋酒。合资公司的主力市场上海竞争激烈,或也是三得利择机退出的原因之一。“雪花等酒企抢占市场,甚至不惜成本。可以说,在上海啤酒市场,除了百威,各大酒企都难盈利。”昨日,一位上海啤酒经销商向记者称。三得利的退出,再加上前期知名酒企摩森康胜被曝在中国大幅裁员,这些二线外资啤酒品牌目前中国市场压力不小。

    年初已谋划“分手”

    青岛啤酒披露,拟以自有资金收购三得利中国所持三得利青岛啤酒(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事业合资公司)和青岛啤酒三得利(上海)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销售合资司)各50%的股权。对价是8.23亿元和约定的价格调整金额之和。

    10月18日,青岛啤酒与三得利中国在上海签订了《框架协议》。实际上,“分手”早已在今年初开始谋划。据青岛啤酒公告,今年1月5日,双方就签署了交易意向书,并约定确定的收购基准日为今年6月28日。

    目前年营收已超千亿元的三得利是日本最大酒企,其于1984年即进入中国啤酒市场距今已达31年。三得利与青岛啤酒的合资业务开始于2012年,根据当时披露的方案:两家公司与三得利各自在上海市及江苏省全域的目标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重组整合为两家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合资公司同时销售“青岛啤酒”和“三得利啤酒”。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