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松钱袋子背后:这不是QE 机构将跑赢大妈

    10月10日,央行决定在9省市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一时间,“中国式QE”、“7万亿放水”等说法充斥市场。

    央行松钱袋子背后
    央行松钱袋子背后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甄别多方观点后注意到,实际上不少专业人士并不赞成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视同QE,同时,也有券商认为,虽然实质性货币宽松早期有利于A股反弹,但这样的反弹,更善于“摘桃”的是机构而不是“大妈”。

    10月10日17时,央行官网发布信息称: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将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和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一时间,有关中国版“QE”的问题立即引发激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再松“钱袋子”与欧美传统的QE并不能混为一谈,但从历史经验来看,货币宽松周期往往伴随着A股市场的“吃饭”行情。不过也有券商提示投资者,这波反弹机构将跑赢“大妈”。

    与欧美QE有本质不同

    所谓再贷款,是指央行向商业银行发放的贷款,此前央行为银行提供的再贷款基本是信用贷款,即没有抵押物和质押物。根据央行的说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地区央行分支机构对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部分贷款企业进行央行内部评级,将评级结果符合标准的信贷资产纳入央行发放再贷款可接受的合格抵押品范围。

    这一消息立即被个别分析人士解读为7万亿刺激和中国版QE,但这一说法此后遭到许多业内人士的反对。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指出,QE是美联储直接购买商业银行表内的次贷相关资产、缓释银行有毒资产压力,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是商业银行主动以信贷资产向央行质押获取资金,两者在方向、因果关系上截然相反。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主动权在商业银行而非央行,当前的核心矛盾是有效信贷需求偏弱而非银行可贷资金不足。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