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价反弹助推 全球股市集体大涨

    带着担忧情绪步入假期的中国投资者们,在返回市场时或许可以收获惊喜。有消息称,产油大国或就支撑市场进行磋商,纽约及伦敦两地的原油期货价格在中国“十一”国庆长假期间出现强势反弹,这在支撑能源股价格的同时,也助力海外股市出现温和涨势。

    油价反弹助推
    油价反弹助推

    在9月末,国际油市还依旧陷于被担忧情绪困扰的窘境。整个三季度,纽约及伦敦两地近月原油期货价格均深跌24%左右。

    不过,步入10月份后不久,便有积极信号出现。据外媒分析,俄罗斯、沙特和其他产油大国可能就支撑市场进行进一步磋商。俄罗斯能源部长上周末表示,如果有会议召集,俄罗斯愿意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非欧佩克产油国开会,讨论全球石油市场。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近日也表示,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应携手合作,降低全球的过剩供应。

    此外,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在本周最新公布的月报中称,明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幅将是六年来最大,与此同时非欧佩克成员国供应增长停滞,表明原油供应过剩的情况改善的速度快于预期。

    在这些消息的提振下,国际油价快速跳升。在本周二的交易中,纽约及伦敦两地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分别大涨4.9%及5.4%。此前一天两者的涨幅也分别达到1.6%及2.3%。北京时间7日17时10分,两者涨幅分别接近2%及1.5%,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突破52美元大关。

    投资大鳄吉姆·罗杰斯上周四表示,虽然美国库存依然充足,产量却在过去八周中下滑了七周,石油企业也有超过半数的油井闲置。产量的下降将有助于稳定价格。

    另外一大助推油价的因素来自美元。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非农就业表现弱于市场预期。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报告,上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4.2万,8月数据被大幅下修至仅增加13.6万。这是逾一年来最小的两个月增幅。外媒分析称,这将进一步降低市场对美联储很快加息的预期。彭博社称,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本月加息概率低于10%。

    这令美元受挫,商品价格则出现上涨。跟踪19种商品表现的汤森路透核心商品指数本周二上涨1.91%。其中,芝加哥玉米期货连涨五个交易日,守在近两周高位附近;洲际交易所期棉升至逾两周最高。而纽约期金也在本周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涨幅高达0.77%。

    尽管如此,高盛、摩根士丹利和花旗等投行依旧警告看多投资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趋势可能还会持续几年,其原因包括供应过剩及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二宣布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警告称需要加强旨在增加需求的政策。这已经是该组织今年来第二次下调增长预期。

    不过,在国庆假期,油价的上扬助力能源股支撑股指走势。在美国市场方面,标普500指数周二温和下跌,但过去五个交易日累计攀升5.6%,为2011年以来最大五日涨幅。在周二的交易中,标普500指数10大类股中有七类走低,但能源股指数领涨,跳升2.23%。

    而欧洲的泛欧绩优股指数在中国国庆假期触及约两周高位。此外,7日交易盘中,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触及8月18日以来最高位,这一指数有望创出自2011年12月以来最大六日涨幅。同日,中国香港恒生股指大涨超过3%,恒生国企指数收复9月失地,并迈向自8月的最高收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