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月外储再降430亿美元 货币政策仍存宽松空间

    央行10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514万亿美元,同比下降432.6亿美元,这是我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五个月下降,但降幅较上月有所放缓。8月,我国外汇储备减少939亿美元,单月降幅创历史记录。

    9月外储再降430亿美元
    9月外储再降430亿美元

    目前,尽管外储降幅趋缓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延迟,在客观上给中国的货币政策提供了一定的回旋余地,但宽松预期依然存在。与此同时,有国际投行也预估中国央行明年将降息两次。

    央行最新数据还显示,中国9月底黄金储备为612亿美元,相比8月底的618亦美元略降1%。

    民生证券的研报认为,9月外储下降432亿美元,连续5个月下降,但降幅放缓。短期看,人民币贬值预期回落,外储下坡跑已基本稳住。中期看,美元流动性从宽松到紧缩,新兴市场受到资本流出冲击,人民币难以独善其身,未来仍是以6.5为底线的双向波动趋势。

    长期来看,人民币不具有贬值基础。“9月央行口径外汇储备余额减少432亿美元,据此可以推测9月的结售汇逆差规模应该在400亿~500亿美元之间,外汇占款负增长约2500~3500亿元人民币,逆差规模较上个月明显收缩。”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国内来看,9月仍属所谓汇改后的磨合期,经济主体出于避险等需求购汇的意愿强,结汇意愿弱。

    但央行对远期购汇收取保证金等逆周期宏观审慎措施也开始发挥作用,一定程度减少了恐慌性和投机性购汇需求,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美联储9月并未作出加息的决定,但年内其是否加息以及何时加息,仍然影响着全球市场的流动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