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季度国际油价跌超20% 5年内或难有起色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国际原油市场上演了一出“二次探底”的大戏,累计跌幅超过20%。在供应过剩格局未改变的大背景下,专家认为,四季度国际油价仍难有起色。

    三季度国际油价跌超20%
    三季度国际油价跌超20%

    今年三季度出现的这轮深跌被业内认为是“二次探底”。所谓的“一次探底”是指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一季度的那次大跌。那这次截至9月30日也就是三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国际油价又以收跌而告终,整个三季度内,跌幅是24.2%,布伦特油价深跌23.9%。两轮探底之后,眼前的国际油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已出现一半了,其中纽约油价同比下跌了50.5%,布伦特油价同比下跌了48.9%,也将近一半了。

    在专家看来,伊朗原油解禁以及美联储加息都是国际原油下跌的预期的因素。厦门大学中国能源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今年二季度国际油价已经出现超跌反弹,其中4月单月涨幅就超过了20%。但是由于7月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市场担忧伊朗将加大对外原油的出口。这使得国际油价再度出现了重挫。另外,此前市场担忧9月份美联储可能加息,以美元计价的原油等大宗商品也都承接着加息的压力,因此油价也处于下行通道当中。

    很多专家认为这一次的深跌并不是最终的结尾,油价可能后来还会下跌。在四季度,甚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可能这种低油价的状态会继续持续。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表示,当前市场仍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存在担忧,与此同时,全球原油供应仍维持高位。其中,俄罗斯今年原油产量预期同比增加5.26亿吨。美国原油库存同比高出1.013亿桶。在需求不旺的背景下,各个主要原油生产国都不愿意通过减少产量来推动油价的上涨,这也使得国际油价将长期承压。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副所长陈蕊认为,目前全球石油市场出现了四个“新常态”:一个是基本面持续宽松,这一状态他说未来三到五年仍将维持;第二是随着国际经济货币政策的转变,美元进入升值周期;第三是随着美国石油产量和石油工业的快速发展,其对整个油气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在不断提升第四是欧美主要国家都在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使得投机基金操作受到限制。这一些因素综合起来,很多业界专家都认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国际油价很难出现快速的回升,预计在2020年前都可能处于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水平。

    总体而言,专家认为“二次探底”仍然没有结束,四季度甚至未来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可能还会出现低迷的状态。专家认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在2020年前这一段时间内,油价可能还会处于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