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国家账本大起底:总债务30万亿 净资产78万亿

    中国的家底有多厚?地方政府债务有多危险?企业的杠杆率有多高?杠杆率如何调整?2012-2014年中国经济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与控风险过程中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化解资产负债表风险?细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5》报告,从这里,读懂大国崛起的轨迹,读懂“国家账本”。

    中国国家账本大起底
    中国国家账本大起底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5》显示,无论何种口径,中国的主权资产净额均为正值,表明中国政府拥有足够的主权资产来覆盖其主权负债。因此,在较长的时期内,中国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应为小概率事件。

    2007-2013年,国家总资产从284.7万亿元增加至691.3万亿元,增长406.6万亿元,年均增长67.8万亿元;同期,国家总负债从118.9万亿元增加到339.1万亿元,增长220.2万亿元,年均增长36.7万亿元。

    同期,中国的净资产从165.8万亿元增加到352.2万亿元,增长了186.4万亿元,年均增长31.1万亿元。

    据此数据计算,国家负债率由2007年的41.8%提高到2013年的49%,上升7.2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

    这一系列数据,有力地回应了若干国外机构借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浮出水面之际唱衰中国经济的“聒噪”。

    而这些数据,均来自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等人所著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5——杠杆调整与风险管理》,该报告分析了2012-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的轨迹,揭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与控风险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