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2家虚拟通信运营商全部亏损 用户增长不及预期

    作为进入通信业的民营企业,虚拟运营商被资本市场所看好。根据最新消息,今年试点结束后,工信部将会颁发正式的牌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处获知,在资本市场上,对正式的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估值已达1亿。

    42家虚拟运营商亏损
    42家虚拟运营商亏损

    但是,与市场热度相比,虚拟运营商却正面临亏损等“成长的烦恼”。据悉,目前虚拟运营商的总用户量为1123万,这一数据与试点之初的预期差距尚大。而且现在42家企业悉数亏损的事实恐怕也难以让虚拟运营商高枕无忧。

    有通信行业专家告诉记者,“规模效应不足,基础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的批零倒挂,以及虚拟运营商本身的发展模式不清等原因都在考验虚拟运营商的发展。”

    用户增长不及预期

    2013年12月,工信部正式向11家通信虚拟运营商颁发移动转售业务试点批文,通信行业引入民营资本的序幕拉开。

    截至今年8月底,虚拟运营商移动转售业务用户总数达到1123万,平均月净增200万左右,占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数的0.9%,占全国净增用户数的4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上述用户规模虽不及试点之初的预期,但与上半年700多万用户数量相比,虚拟运营商净增的用户数量却呈现增长之势。

    邹学勇告诉记者,目前虚拟运营商用户数每月净增200万,预计今年底可达到2000万的用户规模。通信研究专家马继华认为,就发展速度而言,这个数据还是不错的,原来预测今年底实现5000万用户的预期有点太乐观了。

    但是,记者也解到,目前42家虚拟运营商的业务发展不平衡,放号的虚拟运营商只有35家,真正在发展用户的虚拟运营商不到10家。用户量最多的已达几百万,最少的则面临着单月线上发展不到10个用户的尴尬。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