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盛宴下半场 中美引领两极

    国内互联网巨头BAT首次“组团”随领导人出访,在出行前夕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在此前,马云、李彦宏曾多次陪同出访,而马化腾则是首次。过去曾经在随访中占大比例的汽车、金融、能源、医药等行业,在这次随访中被科技企业占了上风。

    互联网盛宴下半场
    互联网盛宴下半场

    BAT等互联网巨头是国际化的企业,与美国渊源颇深。中国一直是美国投资基金最重要的市场,多数中国互联网公司都有美国基金的投资,并选择在美国上市。而更为瞩目的是,随着市值、营业额和访问量跻身全球互联网企业的前10名,他们所代表的创新驱动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除了深切地影响中国经济发展,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在推动消费、产业转型上扮演着重要作用。从投资版图上看,BAT在美国的资本触角已覆盖互联网行业的方方面面。

    过去20年,是从参与者到领导者的演变,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曾经经历了怎样的变迁?而未来十年又将怎么利用互联网人口红利的大潮,在全球崛起?

    从参与者到领导者

    短短不到十年时间,当年的互联网早期统治者已泯然众人,而一路狂奔的阿里巴巴成就了全球数一数二的电子商务帝国。

    阿里逆袭电子商务帝国

    2005年,总部位于中国杭州的阿里巴巴创立6年,从17个创业员工发展至拥有大约2400名员工。此前的一年,这家平台创造了超过40亿美元的商品零售总额,获得了大约5000万美元的营收。

    那一年,正和eBay易趣短兵相接的阿里,急需来自资金和资源的支持。而雅虎则踏上了寻找中国结盟企业的旅程,最终和阿里巴巴相遇,并促成了当年最为轰动的一笔融资案例。这笔交易的总价值超过40亿美元,雅虎投入了10亿美元现金,以及当时价值7000万美元的雅虎中国资产,最终获得了阿里巴巴40%的股权。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