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昨沪深两市大盘小幅收涨 创业板指数震荡整理(2)

    另一方面,创业板在前期高点震荡整理,表明突破压力较大,多空分歧显现;风格切换和轮动分化,折射存量资金闪转腾挪的“游击战”手法,强化了当前结构性行情“精细化”和“波段性”的市场特征。

    突破后回踩波折中破冰

    由于前期超跌且体量小、弹性好,创业板近期获得存量资金青睐,其持续走强也在一定程度上激活市场人气和做多动能,带动大盘企稳回升。此前三大股指均处于箱体运行格局,其中创业板运行于1780点-2102点区域。

    随着创业板率先行至前期高点,能否突破箱体、打开上方反弹空间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昨日创业板走势反映多空双方激烈争夺,2102点前期高点得而复失既表明创业板具备突围意愿,也充分反映出获利回吐压力较大。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不确定性消除和市场情绪改善,场内存量博弈和场外试探性抄底意愿明显提升,以创业板为载体的超跌小盘题材股成为资金首选。同时,高铁、核电、网络安全、碳减排等主题升温,创新主线进一步强化,都成为创业板主题炒作契机和上涨催化剂。

    不过,当前市场整体仍处于震荡筑底格局,资金风险偏好改善缓慢,意味着增量资金跟进犹豫,“高抛低吸”的操作习惯难以快速扭转。尤其是持续反弹后,创业板指数前期高点及随之而来的30日均线将加剧回吐压力,需要足够的做多动能及充分换手才能真正确认突破。

    总体来看,随着结构性反弹行情的启动,创业板指数有望率先向上突破箱体,但恐难一蹴而就,震荡反复难以避免。在此过程中,创业板与主板的“跷跷板”切换,以及创业板内部品种的强弱轮动都将进一步展开。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