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团购都没了 美团们该怎么办?

    团购这个08年兴起的购物模式,在经历了资本追逐的狂欢后之后迅速衰落,留下一地残垣碎瓦。经历了血雨腥风后团购的“剩者”们重新排列了座次,而美团成为“剩下军团”的排头兵。但排头兵不代表就可以高枕无忧。融资缓慢,模式过时,新业务受是团购圈子里的共同问题。

    团购没了美团们怎么办
    团购没了美团们怎么办

    而对此糯米的解决方案是认个大款的爹,爹提供了弹药攻城拔寨。而大众点评认了另外一个爹,通过与微信的紧密结合,也试图重新划分团购的新版图。美团亦期望下一轮融资来为自己添柴加火。

    但是,如果有人打算从模式上直接推翻取代团购。那美团们会怎样?

    闪惠VS团购,未来属于谁?

    上周大众点评对外宣布了闪惠的成绩单。这是在传统团购模式之外、基于线上支付去做的新优惠券模式。与团购不同,团购1.0中我们只能团固定的菜品。团购2.0虽然可以团代金券,但多数只能整百购买,用户体验也不好,试想谁会吃个饭算计正好整百元。

    而闪惠则从根本上直接抛弃了定额代金券,直接以打折券+线上支付的形式从传统团购的泥潭中解脱了出来。这个从4月上线的新产品拥有蓬勃的生命力,以每个月都在翻倍的速度增长,8月的单月交易超过了10亿。

    熟悉历史的人知道,团购在最开始的时候,是用营销功能吸引人的,让商户选择到底要花钱买广告,还是花钱直接把客户带到自己的商店。

    团购一直给商户制造营销的效果,但经过时间的验证,团购并不是一种好的营销手段。团购让商户陷入价格竞争,吸引来的大都是低价格驱动的用户。当团购像潮水一样覆盖足够多的商户,就会对客户形成分流的作用,如果一个中小商户坚持不做团购,那客户就会流向团购商户。于是很多商户被团购所伤害,但是就像陷入“囚徒困境”一样无法自拔,做团购无法赚到合理的利润支撑业务良性发展,不做团购流水又会大跌。药不能停。

    那么闪惠又是什么呢?我认为闪惠是支付、是营销、是数据入口。团购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不再具有营销属性,大部分的场景是用户到店之后,打开手机看有没有团购券,然后再购买使用,然后把两串长长的数字发服务员。

    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能让用户直接结算?并且给予商户愿意给到的折扣,闪惠就是这样诞生的。闪惠跟团购最大的不同在于商户的自主权,商户只有通过销售才能上线团购券,但是自己在后台就可以设置闪惠的折扣力度。商户完全可以根据店面实际情况来随时改变折扣策略。

    不管从形式还是从内在逻辑,闪惠都是比团购更优越的产品。既保留了团购的营销属性,又带给商户和用户更多的方便。在商户、用户、平台三方的利益分配中,更加合理。一旦商户转向闪惠,团购构筑的交易额繁荣将迅速挖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