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想与滴滴战略合作 柳传志平衡神州与滴滴利益的结果

    9月21日,联想与滴滴签订企业版战略合作协议,滴滴企业版作为联想互联网企业用车服务商,为联想集团提供全面用车服务。

    众所周知,滴滴总裁柳青是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的女儿。此次,联想集团在互联网用车领域并未选择其控股公司神州租车,而选择滴滴进行合作,或是柳传志平衡双方利益的结果。

    联想与滴滴战略合作
    联想与滴滴战略合作

    联想控股旗下投资机构君联资本是神州租车的最大股东,目前拥有神州租车29.19%的股份。同时,由君联资本控制的贝诺持有神州专车运营主体公司优车科技4.4%的股份,联想控股持有君联资本20%的非控股权益。

    联想集团副总裁戴京彤称,联想集团和滴滴企业版的合作只是在员工用车业务方面展开,有一些用车业务仍会使用神州租车的服务。

    此次合作,滴滴为联想集团订制了企业用车APP,滴滴企业版的API接口直接接入联想集团的办公系统,可直接同步联想集团员工的手机号及组织结构信息。此外,滴滴也根据联想集团的个性化需求,在原有的滴滴企业版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新功能,如联想管理员可以锁定员工上车地点,在系统中设置出发地或者目的地,只有符合地点规则的用车才可报销。

    滴滴副总裁、企业级事业部总经理杜锦程说:“联想集团是首个使用滴滴企业版APP和新功能的客户,之后‘滴滴企业版’APP和这些新功能也将面向所有的滴滴企业版客户。”

    针对联想集团和滴滴的此次合作是否意味着滴滴和神州租车未来会在用车业务方面进行合作,甚至之前有两家公司进行合并传闻的疑问,戴京彤和杜锦程均向腾讯财经表示,此次合作只是联想和滴滴业务方面的合作,滴滴和神州租车并不会进行合并。

    滴滴快的、神州专车和Uber目前是中国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三家互联网专车服务商,联想集团和它们皆存在关系。除过柳传志的女儿柳青担任滴滴总裁、联想控股投资神州租车之外,柳传志的侄女柳甄担任美国互联网约租车平台Uber中国区战略负责人。

    对于滴滴总裁柳青与身为Uber中国区高管的侄女柳甄均选择了专车行业,柳传志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是偶然,他们选择了自己的事业,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从企业来讲,神州租车毕竟是联想控股的,但大家都奔着自己的事业发展,所以纯属偶然。”

    根据第三方分析机构易观智库8月12日发布的《中国专车服务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2季度》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滴滴快的、Uber和神州专车分别以82.3%、14.9%和10.7%的比例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的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