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高铁“开往”美国 哪些高铁概念股将走强?

    中国高铁将为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开路”——中央财办9月17日透露了一条重磅消息:中美将合作建设并经营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分析认为,随着中国高铁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国际认可,重回估值合理区间的高铁概念股有望走出底部。

    中国高铁“开往”美国

    经谈判多年,中国在美国建设的第一个高速铁路项目有突破性进展。

    中央财办副主任舒国增9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说,中美将成立高速铁路项目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全程370公里,连通洛杉矶和拉斯维加斯。这条高铁线路将于明年9月底开工,工期约为3年。舒国增介绍,该项目是响应两国元首开展中美经贸务实合作的共识,项目已谈判多年,得到很多政治家、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关心和支持。

    中国高铁开往美国
    中国高铁开往美国

    据悉,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在美国注册成立的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已在9月13日签署协议。有机械设备行业券商分析师表示,继中俄高铁、泛亚高铁后,难度最大的美西高铁也即将落地,中国高铁性价比高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国际客户认可,在与日本等主要对手竞争力占得绝对优势。

    专家表示,中国高铁进入美国市场意义重大:如果美国都接受了中国高铁的标准和条件,对其他国家将有极强的示范效应。但即使目前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后续仍将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美国高铁远期市场空间超3万公里,加州高铁将是美国本土第一条高铁线路,对于中国高铁把握后续项目奠定基础,前期中车美国公司成立也为提供本土化服务提供条件。

    高铁一直受到政策支持

    其实,不管是内需还是作为“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铁项目也一直受到政策鼓励。今年7月底,发改委等五部委发文《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开放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鼓励社会资本全面进入铁路领域。另据发改委网站8月31日消息显示,当时委托咨询评估机构,开展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城际铁路和合肥至安庆铁路等3个铁路项目的咨询评估工作,三项目合计投资约943亿元。

    根据十三五高铁规划,今年年底高铁营运里程将达到2万公里左右,到2020年营运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中长期达到4万公里以上。分析指出,随着铁路改革进程加快,地方投资主体多元化,地方主导的高铁建设积极性不断提高,高铁建设里程有望大超预期。有数据预测,到2018年全球铁路市场投资规模将达到1.52万亿元,复合增速为3.4%,其中铁路装备需求约9000亿元(国内目前不足2000亿元)。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高铁产业链业绩确定、政治正确、催化剂充足,高铁产业链是机械行业中少有的独立于经济周期的子行业,经济下行背景下铁路投融资改革加速、高铁项目加快释放,国内高铁车辆招标稳定增长+泛亚等“一带一路”项目陆续落地,高铁产业链未来两年景气度向上确定。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