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纪委密集通报 八家央企涉经济问题被处分(2)

    招标猫腻丛生

    中纪委此次通报的另一重点是经济腐败犯罪问题。

    据通报,国电投招投标工作中存在暗箱操作问题,比如在公开招标前便与最终中标人签合同、先指定承包单位后补招标程序、以竞争性谈判代替公开招标、在邀标过程中开标后让关系人调低报价后中标等。

    中核工业工程的招标工作同样问题丛生。通报显示,在中核工业,不仅个别成员单位存在违规指定非第一名的中标候选人中标问题,而且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问题突出。对此,中核工业组织全系统分管招投标和设备采购的单位领导、部门负责人300多人进行自查自纠,签字背书,承诺不插手工程建设。

    此外,中核工业有的下属企业负责人存在插手职工异地安置工程问题。

    经核查,2009年中核四川核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异地安置项目建设过程中,与资质不够的某公司签订项目建设合同,在未经集体研究情况下,由主要领导决定安排该公司进场施工。

    相关

    八家央企均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新京报记者梳理中纪委通报后发现,八家央企均不同程度上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其中,中化集团、五矿集团、南方电网、中核工业最为严重,中化集团和五矿集团的一些领导人甚至借着企业转型而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私利。

    五矿集团目前正在从传统外贸企业向综合投资企业加速转型,但利益输送问题非常突出,涉及备受外界关注的一里坪盐湖项目。

    调查发现,五矿有色执意与民企合资开发一里坪盐湖项目,并以虚假工商资料骗取采矿权,单方面投入建设资金。其后,五矿集团给予3名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五矿置业总经理则在与民企合作中,在对方屡次违约的情况下仍陆续投入资金,为民企让利。为此,该人已经被调离岗位。

    近年来,中化集团加速从传统外贸企业向综合投资企业实施转型,但这一转型却被不法分子利用谋取私利。

    通报称,针对巡视反馈的下属企业并购某民企问题,中化集团给予该企业5名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其中集团党组管理的干部3人。

    关于巡视反馈的下属企业与一些民企从事没有实物流转的过单贸易问题,中化集团已对该企业分管相关业务的2名副总经理给予降职和行政记过处分,并扣发2014年度全部绩效奖金。

    针对某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问题,中化集团已终止与某民企股权合作和项目开发投入,全部收回了该民企借款本金和利息。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