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只400亿国家队基金动向追踪 本周继续小幅主动减

    据券商中国记者测算,5只400亿国家队基金本周有小幅加仓举动,最先成立的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的仓位略高,约六至七成;新成立的三只基金缓慢建仓,包括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则仓位略低。

    400亿国家队基金动向
    400亿国家队基金动向

    上证指数本周虽有回暖迹象,但却一直在3200点附近徘徊,上OR下?市场把目光聚焦到了大资金的动向上,特别是5只400亿级国家队基金的一举一动,更被市场“牵挂”。

    据券商中国记者测算,5只400亿国家队基金本周有小幅加仓举动,最先成立的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的仓位略高,约六至七成;新成立的三只基金缓慢建仓,包括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则仓位略低。

    而市场化运作的基金则出现分化选择,部分选择小幅加仓,也有部分基金小幅减仓。

    国家队基金平均仓位不低于五成

    5只400亿级国家队基金分别为华夏新经济(001683)、嘉实新机遇(001620)、南方消费活力(001772)、招商丰庆(001773)和易方达瑞惠(001769)。经过较长时间运作,5只国家队基金已出现建仓方面的明显分化。

    招商丰庆的基金净值明显与中证500脱节,比如本周中证500指数上涨6.06%,这只基金的净值变化却为零。而在中证500指数出现10.53%大幅下跌的上周,也即8月31日至9月2日一周,这只基金却逆势上涨0.4%。

    不过,招商丰庆净值变化和上证50指数走势相关度明显,近两周上证50指数变动分别为3.87%和-2.15%。而招商丰庆近两周的净值变动分别为0.4%和0%。业界预计这只基金主要仓位配置在上证50成分股。

    而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和易方达瑞惠等4只基金均明显和中证指数呈现强相关关系,中证指数本周上涨6.06%,这4只基金平均上涨1.58%。在中证500指数下跌10.53%的上周,这4只基金平均下跌2.56%。

    值得一提的是,这4只基金涨跌幅与中证500指数涨跌幅的比例有所上升。上周的这一比例为24.3%,而本周的这一比例则上升到26%,可在一定程度上推测,这4只基金本周采取了加仓动作,平均仓位不低于五成。

    市场化基金分化选择

    本周国家队持续加仓,但有的市场化基金却出现小幅减仓,业界称此举主要是获利回吐和应对基民赎回压力。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股市近期进入震荡后,基金仓位操作依旧较为谨慎,本周继续小幅主动减仓。总体上看,加仓数量仍然不多,前期大幅减仓的杠杆指数型基金近两周连续加仓,也是本周唯一整体加仓的基金类型;减仓幅度较大的基金无明显风格特征,本周大盘震荡下业绩表现较为平稳。

    偏股方向基金仓位动向方面:仅杠杆指数型加仓。9月10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指数型基金减仓0.42%,至94.36%;股票型基金减仓0.41%,至93.72%;杠杆指数型基金加仓2.12%,至87.24%;偏股混合型基金减仓0.75%,至83.67%;配置混合型基金减仓0.27%,至54.60%。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涨4.74%,仓位被动变化明显。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仍然主动小幅减仓。

    不同规模基金仓位动向方面:均小幅减仓。大型基金减仓0.36%至10.40%,中型基金减仓0.62%至54.93%,小型基金减仓0.4%至90.87%。

    基金增减仓数量变化:减仓基金数仍处高位。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60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76只基金增仓超过5%;276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126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5%。

    基金仓位水平分布:均小幅减仓。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减少5.35%至45.05%,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增加1.08%至10.64%,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增加3.52%至6.17%,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增加0.68%。

    值得一提的是,之所以大型基金仓位平均仅为10.04%,原因是规模在百亿以上的基金多为打新基金,这类基金风险偏好较股票型基金明显偏谨慎,尽管IPO暂停后这类基金已无用武之地,但也并没有大规模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