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新一轮国企重组大幕拉开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要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换句话说,新一轮国企重组整合大幕已经拉开。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有110家,相对于2003年成立之时减少了近一半。

    回顾过往的央企重组整合经验可以发现,其中不乏以大并小、平台化整合、强强联手等多种途径,未来国企重组整合的三个新路径也已越发清晰。

    成立之初196家

    早在国务院国资委2003年成立之初,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约有196家。当时企业规模总体上不大,企业实力总体上不强,因此当时提出了“推进中央企业调整重组,在未来几年形成80到100家主业突出、技术先进、结构合理、机制灵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这样的目标,具体时限定在了2010年。

    对于为什么要设立80到100家的目标,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曾表示,这是当时国家领导人提出的一个目标,根据测算,当时中国GDP占全球GDP的6%~12%,按这个比例推算,中国的全球500强企业应该有30~60家。但考虑到一些中央企业涉及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如中储粮对国家的粮食安全非常重要,但进入世界500强却可能性较小,因此加上这些企业的数量,整体的目标就是80~100家。

    时间有限,这么多央企怎么减?国资委当时提出的意见不是为减而减,而要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通过资产重新配置达到1+1大于2的效果,甚至实现大于3的成效。

    同时,减也不能仅通过行政命令,而是要通过市场发挥作用。国资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为国有企业产权交易扫清政策障碍后,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中日渐加强。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