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疆对接“一带一路”实施方案已获批

    据澎湃新闻报道,从新疆发改委西部处获悉,新疆对接“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已获批,目前正就修改意见进行相关调整。新疆正规划实施4条公路通道(北通道、中通道、南通道、南北疆大通道)建设,还将继续加强国际通道建设。

    新疆一带一路已获批
    新疆一带一路已获批

    其中,北通道起于“环渤海经济圈”,自京津唐经山西、内蒙古,从明水(甘新界)进入新疆,再经伊吾、北屯、吉木乃西出哈萨克斯坦至俄罗斯;中通道起于“长三角经济圈”,自上海沿第二座亚欧大陆桥横穿我国中原、西北诸省区,由星星峡进入新疆,再经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精河,分别从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出境直通中亚至欧洲;南通道起于“珠三角经济圈”,自广东经湖南、重庆、四川、青海,由依吞布拉克进入新疆,再经若羌、和田、喀什,南下至印度洋沿岸的瓜达尔港。

    早在今年3月末,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新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在中国传统对外开放格局中作为“末梢”的新疆此次成为“开放前沿”。

    而有着天然地缘优势的新疆从去年开始就积极探索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陆续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建立相关道路运输机制,开通乌鲁木齐到哈萨克斯、土耳其、格鲁吉亚的货运班列,内地货物到欧洲仅需16—18天。截至今年4月,新疆已与周边国家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07条,占全国的43%。

    但是,新疆同样存在不少的发展短板。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新疆高速公路总里程刚突破4000公里,居全国第12位,新疆对外贸易实现进口总值276.69亿美元,居全国第21位。

    此外,南疆地区基础设施较薄弱,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新疆要真正成为连接亚欧的枢纽,还需进一步加强自身产业发展及产业结构的调整,而不是局限于“通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