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家券商被罚2.4亿并非最痛 扣分降级才是致命之处

    4家券商昨遭监管处罚,罚没2.4亿不可怕,更可怕的是…

    4家券商扣分降级
    4家券商扣分降级

    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和方正证券4家券商昨日分别领到证监会的雷霆处罚!罚没总金额高达2.4亿,相关责任人也将各自领罚!

    处罚同时涉及几家大型券商,且处罚金额之高,一时间成为业界关注焦点。这一次雷霆处罚对4家券商意味着什么?对于全行业来说又将意味着什么?券商中国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采访。

    对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和方正证券4家上市券商而言,巨额罚款必将影响9月业绩,但这并非致命之处,分类评级中的扣分和降级,才是4家券商的最痛处,而这也正是此次雷霆处罚对其他券商的威慑力所在。

    “分分学生的命根”,其实对券商也一样,扣分降级对券商而言有多可怕?是新增业务的受限,是创新业务的叫停,是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缴纳的上浮……而这都是券商最难面对的。

    猜想:海通最高可扣掉25.5分

    证监会昨日表示,日前对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等4家证券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真实身份等违法违规案及浙商期货涉嫌违反期货法律法规案调查、审理完毕。

    根据昨日证监会通报的对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和方正证券的处罚决定,4家券商公司层面被采取的处罚就有三项:被采取警告行政处罚措施、被采取罚款行政处罚措施和被采取没收违法所得行政处罚。

    对照2010年证监会修订后实施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中相关的扣分项目,上述三项行政处罚,4家证券公司正常情况下分别合计就要被扣除15分,在不考虑加分项目和其他扣分的情况下,上述4家证券公司明年评级得分可能就只有85分。

    不仅如此,昨日证监会还对上述4家证券公司相关业务部门和分支机构负责人也进行了处罚。其中,海通证券最多最惨,被处罚个人高达7人,如果按照相关扣分项目依次扣分,海通证券个人处罚一项将被扣分高达10.5分。

    另外三家券商中,个人处罚对应的扣分项目分别为:广发证券6分、方正证券6分、华泰证券3分。

    被罚公司和个人两部分相加,海通证券最高扣分高达25.5分、广发证券最高扣分高达21分、方正证券最高扣分高达21分、华泰证券最高扣分高达18分。

    是否会累加扣分,成为业界的关注焦点。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