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改革预期升温 国资股东退位让贤暗流涌动

    国企改革预期升温,上市公司国资股东“退位让贤”暗流涌动。继中海海盛(600896)、黑化股份(600179)之后,近期又有两家国资上市公司宣布易主:国有控股方通过定增或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将上市平台让与民营资本,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企改革加速进行,部分国资上市平台资源将获得整合机会,而对资本平台期盼多时的各路资本也有望借此迈入资本市场。

    方案频出

    9日8日,中炬高新(600872)发布定增方案,拟以14.96元每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用于阳西基地后续建设等多个项目。

    国企改革预期升温
    国企改革预期升温

    与一般的定增方案有所不同,此次参与中炬高新定增的四名认购对象均为公司现任第二大股东前海人寿的一致行动人。凭借高达45亿元的定增规模,交易完成后,中炬高新将从国资平台变为民资控股,其实际控制人也将由火炬高新开发区管委会变更为姚振华,从而与前海人寿同列姚振华旗下。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近10家国资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宣布让贤,以多种方式将所持有的上市平台转让给民资。而且,随着国企改革风潮渐起,国资上市平台“易主”案例日渐增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来,已有包括中炬高新、大橡塑(600346)在内的多家国资上市公司发布股权变更消息,并引发了市场的追捧。

    在分析人士看来,酝酿多时的国企改革文件有望近期陆续出台,这将给各方期盼已久的国企改革指明方向,包括中炬高新在内的上市公司易主,既是市场预热,也反映了国资在改革上的主动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