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环保法遭质疑 倒逼经济转型释放绿色驱动力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严格环保执法也遭遇质疑。

    新环保法遭质疑
    新环保法遭质疑

    9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答记者问时指出,中国在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尤其是加大污染排放的治理力度。

    “但是我也希望不要因为中国加大环保力度,可能影响一些经济增长的速度,又造成一种声音,‘是不是经济放缓了’、‘拖累实体经济了’。”李克强说。

    在同一天,环保部召开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媒体座谈会,通过对浙江、唐山、淄博、太原等省市的调研,认为,当前经济下行由多重因素造成,环境保护在短期和小范围内可能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并不构成主要因素。同时,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具有较好的贡献和优化作用。

    不容回避的是,环保标准加严、执法力度加码,短期内给一些企业带来了诸多不适。对此,参加此次调研工作的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毕军教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环保标准由低到高、执法由松到严,加大对环境违法企业的打击是为了纠错,纠错没有问题,应该是得到社会各方面认可的事情。

    调查:

    仅在小范围对经济有影响

    今年以来,伴随着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实施,大气、水、土壤等领域可谓“硝烟弥漫”,环境保卫战正式打响。

    当人们为一个个污染源被切断而高兴时,企业环保成本提高甚至倒闭,也影响着经济增长,其中最为典型的是临沂因环境问题被环保部约谈后,铁腕治污,57家企业被关闭,社会也因此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

    为此,今年4月,环保部召集环保、经济等领域专家成立专家组,分赴浙江、唐山、淄博、太原等地实地调研,与当地政府、企业、专家等进行座谈,取得了较丰富的一手资料。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