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三批1.2万亿债券置换落地 地方将少付千亿利息

    市场猜测已久的第三批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下称“置换债券”)尘埃落定。

    第三批债券置换落地
    第三批债券置换落地

    据新华社消息,8月27日下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时透露,经全国人大、国务院批准,今年下达6000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3.2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

    今年3月和6月财政部已下达了总额2万亿元的置换债券额度,这意味着第三批置换债券额度为1.2万亿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国库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最近该省已经收到了财政部下达的第三批置换债券,当地收到的三批置换债券基本覆盖了2015年到期债务,置换范围为财政部清理甄别的截至2014年底的债务。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降准降息,保持合理的流动性,但中债资信评级业务总部副总经理霍志辉告诉本报记者,地方政府债券的供给增加,需要央行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未来地方债发行利率市场化将是大势所趋。

    根据央视《新闻联播》27日消息,在前述预算执行报告中,楼继伟称下一步将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

    置换范围扩大

    财政部进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目的很明确:延长地方政府到期债务期限,从而优化债务结构,并降低融资成本,降低利息负担。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