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年内出台 万亿蛋糕可期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在结束征求意见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提交国务院,年底前将公布,待具体投资细则和组织形式明确后,将完成资金归集、机构设置等具体操作。

    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
    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

    此前,关于已经提交至国务院的养老金投资方案,一位参与《管理办法》修订咨询工作的人士透露称“投资范围、比例等最核心的问题都没有改”。此前《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养老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比例规定为30%,并且仅限于境内投资。

    据统计,截至2014年末,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其中,累计结余超千亿的有9个地区,分别为北京、山西、辽宁、上海、江苏、广东、四川、浙江、山东。据人社部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2万多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广东、山东已将部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作。然而,一些地方在养老金入市问题上并不积极。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说:“我了解的,养老金结余多的省份,利益比较大,不太愿意拿出来入市。”

    养老金贬值问题一直在触动社会的神经。郑秉文曾测算,以CPI作为基准,养老金在过去20年贬值将近千亿元。一位业内专家称,在地方调研时,曾有省份的负责人为每年几十亿元的养老金贬值规模着急,向业界专家讨计策。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