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逆回购释放流动性 压低短端资金利率意图明显

    在市场流动性有紧张苗头之时,央行启动超千亿元逆回购。8月18日,央行进行了12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日,中标利率维持于2.5%。1200亿元的逆回购规模大大高于过去几周内的逆回购操作量,也创下了2014年1月底来单日逆回购操作最大量。

    央行逆回购释放流动性
    央行逆回购释放流动性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表示,外汇占款持续流出叠加央行干预汇市,导致短端流动性偏紧,大行融出意愿减弱。隔夜质押回购利率从7月底1.4%已上升至1.72%,幅度为30基点。央行通过逆回购释放流动性,压低短端资金利率意图明显。

    不过,从数据来看,目前银行间市场的短期流动性局面改善仍不大。18日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7450%,上涨4.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5310%,上涨1.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930%,上涨0.20个基点。

    李奇霖表示,逆回购之后可以继续期待降准。首先,从信号意义来讲,此举意味着央行已经注意到短端资金面的紧张,为了平抑资金面紧张,后续更多大招应该是可以期待的。其次,7月、8月外汇占款保守估计流出近8000亿元,超储率可能已经到了2%以下,1200亿元的逆回购只能扭转0.1%的超储,更大力度的宽松仍有必要。

    央行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080亿元至26.4万亿元;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下降2491亿元至28.9万亿元。由此,今年7月成为有记录以来我国央行口径和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负增长最大的一个月。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