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经济二季度衰退1.6% 日本央行或再加码宽松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建议投资者不要购买日元,因为鉴于目前内需、外需均为疲软的现状,不能排除日本央行最终将选择再次加码宽松的可能性。

    日本经济二季度衰退
    日本经济二季度衰退

    日本经济在今年二季度再次步入衰退,此前持续了两个季度的微弱复苏戛然而止。

    据日本内阁府8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二季度(4月-6月)实际GDP季环比初值为-0.4%,此前预期为-0.5%;环比年率为-1.6%,预期为-1.8%。

    外部需求对于日本二季度经济带来了0.3%的拖累,内需方面造成了0.1%的拖累。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表示,疲软的出口以及低迷的民间消费是此次出现负增长的两大原因。他表示,二季度GDP下滑主要是因为对美国和中国的出口疲软;此外,天气因素和食品价格上涨打压了消费者支出。

    第二季度,日本个人消费比上季度减少0.8%,为四个季度以来首次负增长。企业设备投资环比下滑0.1%,为三个季度以来首次负增长。而出口减少了4.4%,时隔五个季度首次下滑。

    不过经济学家认为,这些只是拖累日本经济复苏的短期因素。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自安倍经济学拉开帷幕以来,日元贬值以及股市走高仅仅惠及了日本的大企业,而吸收了大部分劳动力的中小型企业却获益甚微,这也是为何日本私人消费支出持续疲软的深层次原因。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