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改革热浪袭来 资产规模或达百万亿元(3)

    广发证券认为,本轮国企改革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从资产管理到资本管理一直是被反复强调的核心重点之一。而“淡马锡模式”也是在国企改革中被反复提及的改革模板。有理由相信,在实施从资产管理到资本管理的过程中必然会借鉴“淡马锡模式”。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资管理平台试点将主要承担“管资产”到“管资本”试点责任,这就是所谓的“中国版淡马锡”。

    通过设立国有资本管理平台,国有资本的管理体制将逐渐由政府—企业的两层架构,转变为政府—资本运营平台—实体企业的三层架构组织形式。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不再是市场的直接参与者,而是市场的管理者和市场秩序的维护者。

    3条投资主线

    广发证券认为,中粮系、国投系仍然将是国企改革的龙头。因此目前继续推荐投资者关注中粮系、国投系下属上市公司。在1+N方案出台之后,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有望推出并且接力成为国企改革的龙头。央企重点推荐关注中国诚通集团,地方国企可以关注河南投资集团、天津泰达集团以及上海仪电、电气集团。

    中金公司称,国企改革是当前市场的重要催化剂,国资证券化与整合重组将是两大趋势,所涉及的资产规模可能达到百万亿元规模。当前阶段可从3条主线参与国企改革主题。

    主线一:已经公布试点的6家央企及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中粮集团、中国建材、中国医药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新兴际华集团,旗下内地香港两地上市公司共34家。这批央企的试点方案酝酿已久,应该有望成为央企改革的先行者。

    主线二:有整合预期的央企。在112家央企中,业务在竞争性领域、且业务相互有重叠、容易引发市场合并重组预期来进行合并的央企,包括建筑工程、有色及冶金、航运、军工、电信及旅游等消费服务领域。除上述已经有进展的航运央企外,其他包括中国铁建、中国中冶、中国铝业、五矿发展、武钢股份、中国国旅、中航科工等。

    主线三:推进相对较快的地方国企:上海、广东、山东、重庆等地是国企改革进展相对较快的区域,其中有国资证券化、整合重组预期的个股将是关注重点。

    上一页123